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常用湿纸巾给宝宝擦屁屁?不要再用了,小心带来这4大后果!

2020-12-01 08:10:16      

一说到湿纸巾,相信它是每个宝妈包里必备的物品,孩子在外面吃东西或者玩耍的时候手脏了都会用湿纸巾擦一下,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时候也会用湿纸巾擦宝宝的小屁屁。但是,很多宝妈并不知道经常频繁使用湿纸巾擦孩子的小屁屁会带来很多危害。

常用湿巾擦对宝宝的伤害是什么?

1、皮肤的粘膜受到损伤

大家都知道宝宝的皮肤非常的娇嫩,大多数的湿纸巾里面都含有很多化学成分。因此如果长时间地给宝宝用湿巾擦屁屁的话,很容易对黏膜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并且在这个时候还有可能让很多细菌趁虚而入,导致宝宝出现尿布疹以及红屁股,部分宝宝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过敏现象。

2、私处有异样感

宝妈们虽然认为湿纸巾可以在宝宝拉粑粑以后清洁私处,特别是比较小的宝宝便便以后,屁股上会黏的全是粑粑,有的时候私处也会沾上一些便便,如果说在这种情况下还用湿巾去清理,宝宝的私处会感到非常不舒服。因此,如果宝妈们在用湿巾清理宝宝私处的时候,听到宝宝发出吭哧吭哧的声音,那么是宝宝在表达不舒服,宝妈们一定要细心留意。

并且母婴专家建议,宝宝在私处清洗的时候千万不要使用湿巾,特别是女宝宝,如果经常使用湿巾,很有可能导致私处的菌群失衡,对宝宝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3、导致宝宝摄入化学成分

不少宝妈在宝宝摄入食物以后都用湿巾给宝宝擦手,但是大多数的时间里面都含有增白剂以及防腐剂,还有不少的香精类的化学成分。如果用湿巾经常给宝宝擦手,表面看上去,手上并没有存留任何的食物,看上去很干净,其实所有的化学成分都残留在手上,宝宝很容易把残留在手上的化学成分吞入肚内,对孩子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4、皮炎

大部分的湿巾里面还添加了一些清洁剂,经常使用湿巾很容易造成宝宝的皮脂分泌功能降低,让宝宝的皮肤变得异常的干燥,甚至会引发皮肤过敏或者是皮炎的出现。

相信宝妈们已经基本了解湿巾对于宝宝造成的伤害,如果习惯用湿巾,那么就要在购买湿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湿巾的质地以及成分,尽量选择摸起来看上去非常柔软,手感不错,一扯不会掉毛的湿巾,并且查看成分,尽量避免购买含有酒精荧光剂以及防腐剂成分的湿巾。

(责任编辑: )

婴儿湿巾使用误区要避免 给宝宝用湿巾注意事项

宝宝都比较好动,常常会弄脏身体,所以妈妈们会用婴儿湿巾来给宝宝擦手搽鼻涕等,湿巾确实很方便实用,但是家长们往往陷入了很多误区,来看看婴儿……详细>>

如何给宝宝擦屁股 给宝宝擦屁股注意事项要知道

给宝宝擦小屁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这件事做不好,宝宝的皮肤会受到极大的损伤甚至是危害他们的健康。照顾小宝宝需要顾及每个细节,擦洗……详细>>

樱宝宝婴儿湿巾怎么选购

樱宝宝婴儿湿巾怎么选购?湿巾使用起来很方便,所以妈妈们都很爱给宝宝用湿巾,为了能使用起来更加卫生与安心,准妈妈们该怎么选择呢?详细>>

婴儿湿巾的选购小窍门

因为宝宝的皮肤是非常娇嫩的,很容易过敏,所以婴儿湿巾这种专门为宝宝准备的湿巾相对于成人湿巾的制作要求会更高一些。婴儿湿巾分为普通湿巾和手……详细>>

迟迟不给宝宝戒掉夜奶 小心带来4大健康隐患!

很多新手妈妈因为没有经验,不知该怎么给宝宝戒掉夜奶,不知该不该给宝宝戒掉夜奶。一直不给宝宝戒掉夜奶,对于新手妈妈的精力是一种很大的消耗,……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