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腮腺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流行性腮腺炎慢性腮腺炎急性化脓性腮腺炎慢性化脓性腮腺炎慢性阻塞性腮腺炎

儿童为何会得腮腺炎?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20-12-02 08:10:21      

进入冬季后由于天气变化大,很多疾病都会出现,儿童抵抗力本来也比较差,就更容易患各种疾病。冬季尤其是以病毒性疾病最为多见,流行性腮腺炎就是其中一种,流行性腮腺炎也是儿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可能有些父母只是听说过腮腺炎,但是对于腮腺炎的具体情况并不是很了解,不知道如何去预防。要想更好地防治腮腺炎,就要了解其病因。

那么导致腮腺炎的原因具体有哪些呢?

1、细菌感染

腮腺炎属于病毒感染性疾病,因此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感染的细菌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当孩子抵抗力下降的时候,身体各项机能也会减退,其中腮腺的分泌功能也会下降,无法抵抗外来细菌的侵袭而导致发病。并且腮腺炎具有传染性,传染机制也是病毒以及细菌的传染。因此一定要注意让孩子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当身边有孩子患有该疾病的时候,要注意对自己的孩子做好防护。

2、免疫性

腮腺炎的发生与病毒有很大的关系,但是与免疫也有一定的关系,腮腺炎的出现与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有联系,当孩子患有干燥综合征等疾病的时候,如果长时间迁延难愈并且治疗不及时,也会导致腮腺炎的出现,这时候腮腺炎就属于免疫性腮腺炎。

3、腮腺管堵塞

有些患儿因为其他一些疾病导致腮腺管以及分支出现堵塞,堵塞就会影响腮腺的正常分泌功能,还会进一步导致细菌的感染,提高了腮腺炎的患病率,导致腮腺管堵塞的疾病大多是粘液栓、肿瘤等疾病。因此要注意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这些疾病。

4、药物因素

很多患儿本身就有一些其他疾病,在这时候就会应用相应的药物,有些药物就会对儿童的腮腺造成影响,一些还会对孩子的免疫力产生影响,这些都会导致腮腺炎的发生。

腮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因此在日常一定要对自己孩子做好防护,让孩子多锻炼,提高免疫力,在腮腺炎高发季节要注意保持开窗通风。儿童一旦发生腮腺炎,要给孩子做好护理,这样可以促进疾病的尽快恢复。父母平时也要加强对腮腺炎的了解,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预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得腮腺炎的原因 儿童腮腺炎 腮腺炎

儿童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春季是腮腺炎的高发时间段,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包括有肌肉酸痛、耳下部肿痛、头痛头晕、低热和咽炎等症状。如今……详细>>

儿童腮腺炎有哪些症状?患了腮腺炎后应该怎么办?

腮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在冬季流行较多,可形成流行高峰。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在空气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详细>>

儿童腮腺炎可以吃鸡蛋吗?应该怎么护理?

在儿童时期是腮腺炎的高发阶段,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还是在患病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快速康复,那儿童腮腺炎期间能不……详细>>

儿童腮腺炎是怎么回事?患病后要如何护理?

在进入冬季后,病毒的四处传播让很多免疫力比较弱的儿童频频发生疾病,而其中腮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疾病。可能有很多父母对于腮腺炎并不了解……详细>>

生活中如何防小儿腮腺炎

儿童腮腺炎是儿童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是腮腺炎病毒。腮腺炎病毒通过唾液飞沫传播,所以,集体生活的孩子容易先后患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