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为什么宝宝总是摇头?家长要警惕这4种原因,有可能是缺钙

2020-11-22 08:05:14      

对于初为人母的新手妈妈来说,在带孩子的过程中特别的小心翼翼,但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针对孩子出现的一些异常表现,新手妈妈也不知道到底是属于正常的还是不正常的。这其中较为常见的就是,婴儿时期的宝宝躺在床上,会经常出现摇头的现象。这让很多妈妈们感到疑惑,是什么原因致使孩子不停地摇头,这种摇头的现象是正常的还是异常的。

引起宝宝总是摇头的原因有哪些?

1、汗多

小月龄的宝宝由于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躺在床上睡觉,所以枕头和头部的接触时间是非常长的。而宝宝本身就很容易出汗,长时间的和枕头接触,导致宝宝的后脑勺汗液过多,会让宝宝感觉到燥热,因此会出现不停地摇头的情况。

应对方法:这种情况下,家长可以试着用手,轻轻抚摸一下宝宝的后脑勺。如果有出汗的现象,可以给宝宝适当的减少衣物。然后用干燥的毛巾,将后脑勺的汗液清除干净,体温降下来了,摇头的情况自然就会缓解。

2、湿疹

婴幼儿湿疹,是宝宝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疾病。当宝宝患有湿疹的时候,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因为孩子还小,没有办法通过手解决瘙痒的情况,只能通过不断地摇晃脑袋来缓解。

应对方法:如果孩子是因为患有湿疹而造成的摇头,家长们应该尽量保持孩子头部的干爽。潮湿的环境是孩子长湿疹的重要诱因,如果湿疹严重的情况下,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借助一些基础药物治疗湿疹。

3、缺钙

缺钙也是引起宝宝容易摇头的原因,因为缺钙的孩子,很容易出现汗多的情况。尤其是在宝宝入睡以后的情况下,出汗更为明显。汗液过多就容易导致孩子不舒服,因此宝宝也会通过不断的摩擦头部,来缓解出汗的现象。

应对方法:如果家长平时没有发现宝宝有出汗或者湿疹的情况,那么可以到医院做一个微量元素的检查,看宝宝是否缺钙。如果缺钙可以及时进行补充,钙含量达标,宝宝摇头的习惯自然就能改善。

4、情绪的表达

如果宝宝在6个月之前没有出现摇头的情况,而在6个月之后出现了摇头的习惯时。这种现象为正常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孩子随着年龄的发育,懂得表达自己的情绪了。也就是在某种不开心、不舒服的情况下,会通过摇头来表达。

应对方法:情绪的表达是孩子正常发育过程中,自然成长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不需要做太大的改变,家长只需要根据自己对孩子的了解,满足孩子的需求就可以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多是正常的现象。家长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对于孩子的了解,再结合一些科学的育儿知识,就能够轻松地判断出孩子的表现是否正常。对于无法把握的异常现象,应该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摇头的原因 宝宝摇头 宝宝

宝宝睡觉摇头怎么办?婴儿睡觉摇头的原因

宝宝睡觉摇头怎么办?新手妈妈们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呢?婴儿在睡觉的时候出现摇头的症状,这代表了什么呢?宝宝睡觉摇头也许是身体健康状况出……详细>>

宝宝爱摇头是什么原因

宝宝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喜欢摇头,这是正常的,但是宝宝经常爱摇头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晃动小脑袋详细>>

宝宝睡觉摇头怎么办?

宝宝睡觉摇头是怎么回事呢?新妈妈发现宝宝睡觉时摇头会觉得担心,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睡觉摇头呢?宝宝睡觉摇头需要特别重视吗?详细>>

婴儿经常左右摇头不安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4个原因!

孩子的出生会给每个家庭带来更多的欢乐,这个时候婴儿的任何一点小动作,对家长来说都是值得研究的。很多婴儿都会有左右晃头的动作,而且是经常性……详细>>

解析宝宝摇头的秘密 因缺钙惹祸?

宝宝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都可能出现喜欢摇头的现象。有些妈妈紧张焦虑,而有些妈妈则全不当回事。宝宝不停晃脑袋,这种现象是否正常,妈妈该担心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