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有必要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吗?预防流感得做好这5点

2020-11-06 08:05:49      

一步入寒冬季节,孩子生病的机率就大大的增加,由于孩子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感冒发烧非常容易光顾。而比起感冒发烧,流感病毒的大肆传播则更让家长们惶恐。毕竟流感病毒的传染性极强,起病过程也很急,一旦被流感病毒光顾,无论于孩子还是家长而言,其康复过程都比较痛苦。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避免孩子感染流感病毒,会带孩子提前接种流感疫苗,以此来预防孩子患有流感。

需要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吗?

很多家长对于接种流感疫苗有误解,他们认为接种疫苗意义不大,所以从来不带孩子接种疫苗。但是,清楚流感病毒的家长就知道,流感病毒非常喜欢侵扰幼儿和老人。其传染力非常强,起病非常急,加上流感病毒具有潜伏性,症状一旦表现出来,直接就是高烧不退。而孩子和老人的体质较弱,很难依靠自身免疫系统痊愈,因此痊愈过程会很长。接种流感疫苗,可以从根源上避免病毒在体内传播,大大的降低了病毒入侵的机会。因此接种流感疫苗是很有必要的。

如何预防感染流感病毒?

1、避免外出

在流感频发的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地方。人多的地方,通风性都比较差,细菌滋生的速度非常快,一旦有流感患者夹杂其中,那么流感病毒的传播就会非常快速。因此,流感季节尽量做到少出门,家中也要保持通风。

2、注意个人卫生

想要切断病毒的传播,个人的卫生一定要注意。平常要做到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衣,不要用脏手直接揉眼睛。

3、注意饮食

在流感季节的特殊时期,可以从饮食上下手,注意孩子的营养搭配。可以多吃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从而加上孩子的免疫力。垃圾食品尽量少吃,可以用新鲜的水果替代它们。

4、加强锻炼

强健的体质是抵御病毒的良药,可以适当的增加孩子的运动量,每天适当的运动,能够加快体内新陈代谢的速度,配合良好的睡眠习惯,能够有效的提高孩子的抵抗力,从而更好的抵御流感病毒。

5、做好防护

如果孩子一定要出门的情况下,建议家长们给孩子做好外出防护工作。可以让孩子佩戴好口罩,口罩能够有效的减少流感病毒感染的机率,也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流感季节是很多家长很头疼的时期,来势汹汹的流感病毒可以说是非常“凶悍”的。想要减少感染的机率,可以提前接种好流感疫苗,再配合好饮食及良好的作息,利用科学的方法也是可以很好的预防流感病毒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接种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在这一年百分百不得感冒。感冒是由许多种病原体引发的疾病,有的支原体引发的感冒和流感的症状很相似,使人误以为疫苗没起作……详细>>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一种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措施,然而,有些爸爸妈妈并没有把握是否需要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今天,就来看看哪些状……详细>>

流感疫苗究竟有必要打吗?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流感疫苗其实就是降低了毒性的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的某些成分。详细>>

宝宝如何接种流感疫苗

一般孩子出生时就会有一个接种证,接种地点在孩子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医院预防保健科,如果没有接种证则可以到防疫站门诊进行接种。详细>>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可造成大规模流行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症状更加严重,传染性更强,抗生素治疗无效。但流感是可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