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刚出生的宝宝要如何照顾?医生指出需要做好这6个护理重点

2020-11-05 08:10:12      

准妈妈们辛苦怀胎十月,宝宝从降生那一刻起,就成为了全家人关注的焦点。大家在欢喜迎接宝宝的同时,多少也会有一些措手不及,毕竟家里多一个新生命,很多新手爸爸妈妈们,还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宝宝刚出生,各方面都非常娇弱,需要细心呵护,因此这需要家长们格外的用心。

对于新生儿要注意哪些事项?

1、注意温度

由于宝宝在妈妈体内属于一个恒温的状态,因此当宝宝降生以后,可能会不适应外界的温度。家长们对于新生儿的环境温度要格外注意,尽量维持在26℃左右。另外要保持家中通风,家中的光线也不要过于强烈,太强的光线容易刺激宝宝的眼睛发育。

2、穿衣

很多家长在宝宝还没出生之前,已经给孩子备好了各种衣服。在给宝宝挑选衣服的时候,尽量采取纯棉材质为主,纯棉材质的衣服透气性强、吸水性强。另外给宝宝选衣服时,尽量选择浅色系,这样可以方便发现衣服上沾有的脏物,可以及时的进行清理,毕竟宝宝刚生下来时皮肤非常娇嫩。

3、奶瓶

现在市面上的奶瓶有非常多,可选择性很强。但是对于新生儿来说,尽量选择玻璃材质的奶瓶,相对来说安全性能更高。一般奶瓶尽量备用两个左右,一个用来喝水,一个用奶冲泡奶粉。奶瓶在使用过后,一定要及时清理,并且进行消毒。毕竟病从口入是有一定道理的,因此在孩子喂养上面一定要格外注意。

4、吐奶

新生儿吐奶是非常常见的生理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孩子刚出生时,胃部发育不完全造成的。因此吃完奶以后,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吐奶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长们不必太着急,可以试着学习给宝宝拍嗝,只要将胃里面多余的气体排出,宝宝吐奶的现象就会减轻。

5、睡姿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头颅非常软,所以在睡姿上一定要非常注意。尽量可以采取仰卧或者侧卧的睡姿,这样不会压迫到宝宝的胸部和肺部。另外这种方式睡觉,也可以很好的防止宝宝吐奶呛着自己,是属于非常安全的一种睡姿。

6、脐带护理

脐带护理可能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会感到比较紧张,因为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宝宝脐带感染。因此家长们对于宝宝的脐带护理一定要非常小心,在平常的时候要注意脐带的防水,在洗澡前后可以进行碘伏或者用酒精消毒。如果脐带出现异样,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

每一个宝宝的降生,对于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天使般的存在。新手爸妈们也是在不断的学习过程当中,了解宝宝的生活习惯。如何给宝宝创造优质的环境,需要家长们的细心呵护。经过不断的积累技巧,相信宝宝们都能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照顾新生儿的方法 新生儿的护理 新生儿

新生儿要如何护理脐带?医生给出了这4个护理重点,要到位!

新生儿在出生后,脐带会被剪断,存留残端,医护人员会帮助包扎,等待其自然脱落。脐带残端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如果护理不当就很可能会造成细菌入……详细>>

刚出生的宝宝要打什么疫苗

新生儿要重视接种疫苗,现在由于医学比较发达,因此国家有明文规定,新生儿出生时,都要按序接种疫苗。但有些父母并不了解新生儿接种疫苗的项目和……详细>>

新爸爸学习如何照顾宝宝

小宝宝诞生后,妈妈的身体没有能够完全恢复过来。照顾宝宝的重担自然落在新爸爸的身上了,要怎样才能够做个称职的新爸呢?一起来学学吧。详细>>

新生儿的脐部护理很重要 家长要注意做好这6大护理重点!

宝宝从出生剪断脐带的那一刻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妈妈们要开始学习如何护理婴儿、照顾婴儿,宝宝们也会学会去适应外界的一切。宝宝最先适应的……详细>>

新生儿出生后要怎样护理?肚脐的护理很重要!

新生儿出生后的几天是重点护理时期,同时也是产妇和新生儿培养感情的最佳时期。在这期间一定要护理好产妇和新生儿,避免用错误的方法对新生儿产生……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