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缺碘会影响到智力发育?这3大危害不可轻视!

2020-10-19 08:05:44      

很多妈妈在宝宝出生以后,除了母乳,会给宝宝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这是因为宝宝前期的发育非常快速,对于各类的营养元素需求量比较大,适当的补充这些元素,确实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像我们平常常见的钙、维生素d、dha等都是常见的。但是很多家长忽视了碘元素,对于孩子来说补碘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国碘缺乏的人数占了全球比例的一大半,所以近些年国家对于补碘的提倡,宣传越来越频繁。对于孩子来说,如果缺碘会造成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现象,为了宝宝的聪明,家长们可以适当的给孩子补充一些碘。

宝宝缺碘的危害有哪些?

1、甲状腺紊乱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于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作用。如果宝宝缺碘的话,很有可能导致宝宝的甲状腺功能出现紊乱。而甲状腺功能一旦出现紊乱,身体的激素也会出现紊乱,这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非常不利。

2、身材矮小

因为碘元素和甲状腺功能息息相关,所以当缺碘以后造成甲状腺紊乱,必定会影响脑垂体的激素分泌,脑垂体分泌错乱的话,很容易造成生长激素分泌也错乱,因此碘缺乏的孩子相对来说身高都不是很高,会比同龄的孩子偏小。

3、智力低下

同样的,在缺碘的情况下,造成体内各激素出现紊乱。因此在脑垂体分泌的激素不正常的情况下,对于孩子的智力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长期出现碘缺乏现象的宝宝,他们的智力相对来说会比较迟缓,达不到我们所说的聪明。如果感觉到自己的孩子反应迟钝,应该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微量元素的检测,排除碘缺乏的可能性。

平时如何补碘呢?

通过介绍我们可以知道,孩子缺乏碘元素之后,对于他们的智力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在孩子脑部智力发育的最佳年纪时,一定要及时的补充碘元素。而孩子从出生以后,到两周岁以内,这段时间是宝宝大脑智力发育的黄金期。此时应该尽量的以母乳喂养为主,因此妈妈们可以多吃一些海产品,因为海产品里面含碘量非常高。母体通过补充碘元素,可以通过母乳给孩子喂养补充碘元素。当孩子断奶以后,可以通过一些配方食品来给孩子补碘。在给孩子购买奶粉和米糊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看营养配方。

很多家长对于碘元素的缺乏,并没有意识到严重性,在平常的生活中,也没有去了解过碘元素对于孩子的重要性。碘元素和甲状腺功能息息相关,甲状腺的紊乱会导致身体内分泌失调,从而造成各方面的疾病,因此为了让孩子有更健康的身体,家长应该适当的给孩子补充碘元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碘的方法 宝宝缺碘的危害 宝宝缺碘

宝宝缺碘会变“傻”

碘缺乏可影响宝宝的脑发育,造成智力残疾和体格发育不良。碘元素对人脑的发育起重要作用,碘元素是宝宝成长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详细>>

缺碘影响大脑发育 胎儿期至2岁补碘关键

从宝宝的胎儿时期到2岁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这个时候妈妈要注意补碘,因为宝宝缺碘会影响到大脑发育。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从孕期到宝宝出生要如何……详细>>

宝宝缺碘发育迟钝 吃什么才能补碘呢

缺碘对孩子来说危害非常大,不仅是营养不良的问题,严重的是对智力的损害。因此,为了让你的宝宝能够和其他宝宝一样聪明,千万不要忘记给宝宝科学……详细>>

5款补碘食谱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幼儿在成长发育中需要很多营养元素,碘就是其中之一。相对于补钙来说,很多妈妈对于碘还是感觉较为陌生。其实,碘元素对孩子也是很重要的哦。下面……详细>>

孩子偏食竟会影响智力发育 偏食危害不可忽视

家长都知道偏食会引起儿童营养摄入失衡,对生长发育极为不利,但苦于找不到很好的纠正办法。即使求助于医生,似乎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其实,要……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