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为什么孩子的牙齿不整齐?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20-10-26 08:00:11      

一口好牙对于一个人来说影响非常大,不光对自身的健康有影响,对于外貌美观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大家对于牙齿的爱护和保养,越来越注重。尤其是很多家长对于自己处于换牙期的宝宝来说,更加看重孩子牙齿的养护。孩子出牙有两个阶段,一个是乳牙时期,一个是恒牙接替乳牙的时期。而恒牙的更换,对于孩子的影响会更大,很多家长发现乳牙长的很齐的宝宝,恒牙交替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参差不齐的情况。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的一些小习惯而导致的。

孩子的哪些坏习惯会影响牙齿的整齐?

1、没有认真刷牙

对于换牙期的孩子来说,一定要保持早晚两次的刷牙,尤其是夜晚,一定要将牙齿清理干净。对于一些小月龄宝宝来说,可以由家长帮助完成。牙齿分为上排牙和下排牙,上排牙相对来说会比下排牙更难清理,因此在清理上排牙的时候一定要格外仔细,不然很容易造成龋齿。牙齿一旦有了龋齿,就很容易影响牙齿的美观和整齐。

2、舌尖舔牙

舌尖舔牙齿是很多孩子都会有的坏习惯,这主要是因为乳牙在掉的过程当中,牙齿会有相对应的疼痛感,孩子会习惯性的用舌尖去推动它。久而久之就养成了用舌尖顶牙的习惯,当乳牙掉了之后,恒牙长出的过程中,孩子会不自觉的用牙齿去顶,这就容易造成恒牙在生长的过程当中,由于受到外力的推动,导致牙齿向外翻,从而造成牙齿不整齐现象。

3、咬嘴唇

很多孩子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特别喜欢咬嘴唇。因此养成了一种习惯,当孩子在换牙期的时候,如果长期咬嘴唇很容易导致牙齿外翻,爱咬嘴唇的孩子不光容易造成牙齿不整齐,还容易造成嘴唇发炎的情况。因此家长朋友如果发现孩子爱咬嘴唇的坏习惯,一定要及时的纠正过来。

4、咬手指

吸允手指是宝宝天生以来具备的能力,但是随着年纪的增大,家长朋友们会慢慢纠正他的这个习惯。然而有一些孩子,却无法将这个咬手指的习惯更改过来。在孩子长恒牙的过程当中,也会不自觉的咬手指或者其他的东西,这就容易导致恒牙在生长的过程中,由于外力作用从而外翻。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就会导致牙齿畸形,出现不整齐的现象。

孩子处在换牙期时多少会有点焦虑不安,而且牙齿突破牙龈萌出的过程中,也会有一点不适感。因此孩子们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良的习惯,作为家长应该及时的纠正,好好引导孩子,才能够让孩子有一口健康的牙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孩子牙齿整齐的原因 牙齿不整齐 孩子

孩子牙齿不整齐怎么办?让孩子牙齿更整齐漂亮的妙招

当妈妈看到宝宝悄悄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然而,喜悦之余,可别忘了宝宝已经来到人生一个重要的阶段:长牙期。详细>>

换牙不整齐是由于饮食太精细?牙齿“长歪”什么时候矫正最合适?

“乳牙长得整整齐齐,怎么换了牙之后牙齿就不整齐了呢”很多家长有这样的疑虑,为什么孩子在换牙期,牙齿总是长得歪歪扭扭。有言论说,换牙不整齐……详细>>

为什么一到夏天,孩子就厌食?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没有胃口,尤其是在孩子身上体现的更加明显。不论食物再怎么丰盛营养,都无从下口,那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很多家长就会开……详细>>

母乳喂养可使孩子牙齿排列整齐

母乳喂养不需要舌头前伸的动作,而必须较有力地使用口腔肌肉。这样可使牙齿排列整齐、平直,因此,母乳喂养儿多有一副整齐、平直的牙齿。详细>>

孩子为何总是注意力不集中?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到了三岁左右孩子的注意力会慢慢的转为正常,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上课容易走神、多动而且学习成绩差,这让家长很困扰,要及时找出导致孩子注意力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