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隐藏在孩子身边的“炸弹”家长要绕过这几款宝宝用品!

2020-10-19 08:05:05      

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孩子总是集全家人的宠爱于一身,父母或爷爷奶奶总是会给孩子购买各种有趣的玩具或物品,但有些宝宝物品却暗藏危机,甚至可能会危及到孩子的生命健康,因此家长在家中要多加留意。

哪些宝宝物品会危害孩子健康?

1、氢气球

在大街小巷常见氢气球,颜色鲜艳且图案多种多样,深受儿童喜爱,不过这却存在有不小的隐患。尤其当氢气球接触到打火机或香烟时,只要碰到火焰就会爆炸,导致孩子出现严重烧伤。

2、婴儿湿纸巾

婴儿湿纸巾用起来很方便,不管手脏、脸脏,孩子拉完粑粑后能直接擦干净。不过市面上的湿纸巾质量参差不齐,很多不良商家会在湿纸巾中添加防腐剂,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严重危害孩子的血液和肝脏健康,甚至会导致宝宝过敏。

3、防抓手套

婴儿出生时大脑神经还没有完全发育,根本不能控制好手脚,往往把脸蛋抓伤,这让家长很是心疼。为能避免脸部抓伤,很多家长给孩子购买防抓手套,但这样会影响孩子探索世界,手部动作受到限制,不利于触觉发展,同时影响宝宝大脑发育。还有防抓手套中有线头,有可能会缠绕孩子的手指而造成伤害。

4、带绳的连帽衫

连帽衫确实时髦又好看,但尽量不要购买带绳的,孩子在翻滚和爬的过程中绳子有可能会缠到孩子脖子上,从而引起窒息。而对于大点的儿童来说,在他们玩滑梯或坐电梯时也可能不小心被勾住,存在勒住脖子而危机生命的风险。

5、定型枕头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拥有漂亮的头型,因此会购买定型枕来帮助头部塑形。然而定型枕根本不能帮助孩子塑造头型,反而会影响其发育。一岁以内的孩子头颅骨缝没有完全融合,柔软又有弹性,用定型针可能会引起头骨受压变形,从而影响头部正常发育,甚至会出现缺氧窒息的情况。三个月以内的孩子不用枕头,若枕头有高度势必会影响脊椎发育。

6、床围或防护栏

很多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在床上摔下来而安装围栏,看似很安全,不过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床跟围栏有缝隙,小宝宝可能会翻滚到边缘而陷入其中,从而引发窒息风险。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物品外,游泳脖圈和学步车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定要引起家长重视,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不能把他们独自放在某个环境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过敏体质宝宝 家长要细心呵护

过敏体质又叫特禀质,是一种易发生过敏反应的体质,与正常体质者相比,过敏体质者更易发生各种过敏反应及各种过敏性疾病,其中以皮肤(表现为荨麻……详细>>

这4种宝宝用品,家长最好不要买,有危险!

生了孩子之后,很多人才知道自己对于孩子的感情有多深。明明孩子还没有很大,却给他买一堆用的东西,生怕孩子缺少什么东西。但是爱孩子也应该理智……详细>>

别再随意给宝宝输液了! 这几种危害吓坏家长

有些人一生病为了快点好,就去输液。其实你不知道,输液就是一场小手术,带给你的危害是长远的,甚至是致命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输液的危害有……详细>>

最详细物品清单 元旦小长假让你轻松带宝宝出游

明天就开始元旦小长假了,很多家长都会举行全家外出玩耍。要想带着宝宝外出玩得开心,父母就要在外出前就得做好计划跟准备工作。详细>>

宝宝偏食家长愁 学会这几招宝宝吃饭香香

孩子挑食是很多父母都遇到的一个共同的难题,很多父母也是因孩子挑食而苦恼,更怕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那解决孩子挑食的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