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预防心肌炎家长要注意这4点!

2020-10-08 08:05:25      

小孩子的身体免疫能力差,在遇到疾病时往往无法抵抗,心肌炎是心脏功能发生障碍的表现,早期症状是不太明显的,但病情到了严重的时候,可能导致心肌损害的情况发生。通常心肌炎与病毒、细菌感染有关系,孩子在生活中难免会接触到这些,所以要多了解心肌炎发生的原因。

导致儿童心肌炎发生的因素有哪些?

1、病毒感染

大部分的儿童心肌炎都是病毒感染导致的,有的病毒是直接伤害心肌细胞的,还有一种病毒是通过在血液里流通,慢慢的侵入心脏,最后伤害心肌细胞的。常见的病毒就是会引起呼吸道、肠胃道疾病发生的病毒。

2、经常感冒

病毒侵袭身体后,会引起病毒性感冒的发生,而经常性的病毒性感冒,是有可能导致心肌炎发生的,病毒在进入心肌细胞后,会使得孩子出现胸部疼痛、浑身乏力等症状,家长要及时的带孩子去检查。

3、患自身免疫性疾病

若孩子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就很容易导致心肌炎的发生。因为红斑狼疮在发生病变后,会累计到心脏,导致患者出现心脏跳动过快、心力衰竭等问题。

4、药物影响

有的小孩子因为患有先天性的疾病,或者是平时容易出现其他疾病,在过多的服用药物后,药物的副作用侵袭人体,就会加大患心肌炎的几率。或者是妈妈在怀孕的时候接触到可能引起心肌炎的毒性物质,导致孩子患心肌炎。

如何预防心肌炎的发生呢?

1、预防病毒感染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孩子接触到可能有病毒的物质,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家里的床上用品和衣服要经常的换洗,外面买回来的吃的,要清洗干净,尤其是水果。

2、预防感冒

感冒可能间接的导致心肌炎的发生,因此家长要积极的预防孩子感冒的情况发生,从日常保暖入手,避免孩子受到风寒侵袭。

3、引导孩子多运动

孩子可以通过运动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家长应该引导自己的孩子多做一些体育锻炼,比如慢跑、打羽毛球等,其实孩子本身就是好动的,家长只需要做出引导,但在运动的时候,时间也不能太长,适当的休息也很重要。

4、定期体检

家长应该定期带孩子去医院体检,这样可以尽早的检查出身体是否患有疾病,发现后早期就可以将病情控制住。

积极了解引起心肌炎的原因后,可以很好的进行预防。家长在生活中要多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了不适症状要及时去看医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心肌炎各个时期的表现 儿童心肌炎该如何治疗呢?

心肌炎是儿童常见的心脏疾病,心肌炎是指心肌局灶性或弥漫性炎性病变,其特征为间质炎性细胞浸润,心肌坏死及变性,炎症可累及心肌肌细胞、间质组……详细>>

孩子得了心肌炎竟不知! 这些心肌炎症状要牢牢记住

儿童心肌炎会出现发热、恶心等症状,甚至也会出现浑身乏力、呕吐的现象,家长最好了解儿童心肌炎的症状,做好心肌炎的预防工作,如果出现身体异常……详细>>

心肌炎危害大 宝宝心肌炎是如何发生的?

小儿免疫功能低下是各种疾病入侵的主要对象,很多疾病都会找上体质虚弱的婴幼儿,心肌炎就是常见的一种幼儿疾病。家长若是在孩子感冒时大意,很可……详细>>

小儿心肌炎你了解多少 这些心肌炎症状家长要早知

心肌炎患儿会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甚至也会出现心悸、胸闷、气喘等症状,了解小儿心肌炎的症状很重要,如果发现孩子有心肌炎的症状,应尽早采取……详细>>

什么是小儿心肌炎?小儿心肌炎的治疗需要注意什么?

小儿心肌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心脏疾病。患者会出现心肌局灶性或者弥漫性的炎性病变,会影响小儿的心脏功能,导致功能衰竭,还会影响呼吸系统、血液……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