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最好?怎么做顺利断奶?新手妈妈要牢记这4点

2020-08-27 08:00:00      

经历过几个月的酷暑天气,现在终于进入到一年中最舒适的秋季了。对于很多纯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来说,她们也要开始着手给宝宝断奶了。但是,孩子断奶这件事情,有过经验的妈妈就会知道没那么简单。尤其是单独带孩子的宝妈,断奶简直好比一场战争。

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最好?

很多新手妈妈对于给孩子断奶的时间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不知道到底应该在孩子多大的时候给孩子断奶。一般来说宝宝断奶的年龄段一般在一岁到两岁,两岁之前就要完成这个过程。一般一岁到一岁半断奶是最为合适的。另外断奶的季节适合选择春秋季节,这时候天气凉爽,可以避免宝宝在断奶过程中会有急躁的情绪出现。

妈妈们应该怎么做顺利的帮助宝宝断奶呢?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

妈妈们在给宝宝断奶初期不要急于求成,一下就给宝宝断掉母乳。在断奶初期的时候妈妈们尽量先保持早晚必喂,白天的母乳喂养再尽量采用奶瓶或者辅食来代替。因为白天的时候宝宝的玩心重,对于母乳的依赖不会过于明显。

2、态度要坚决

妈妈们在断奶的过程一定要“狠心”一些,不要妥协,有些妈妈一看到宝宝哭就忍不住妥协给孩子喂奶。这样来来回回的结果就是,宝宝在这个过程中异常难受,母乳也没有断成功。所以妈妈们态度一定要很坚决。

3、换其他亲近的人带宝宝

因为宝宝对于妈妈身上气味的熟悉,所以有时候当妈妈靠近宝宝的时候,宝宝就会情不自禁想要喝奶。所以在断奶期间,妈妈们可以让其他的家人来接手带宝宝,这样就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断奶的过程也会更顺畅一些。

4、不要采用“偏方”

听过很多老一辈的人说起过,想要给宝宝断奶就在妈妈的乳头上面抹一些辣椒水。这样宝宝吃不到熟悉的味道就会自然断奶了。虽然这多多少少会有一点效果,但是科学是不建议这么做,因为这样会让宝宝突然对无比熟悉的东西感觉到异常,很容易引起宝宝的焦虑。

给宝宝断奶还是讲究自然两个字,不要违背了自然断奶的初衷,强行给宝宝断奶的话很容易引起宝宝的焦虑症,对于宝宝生长发育是不利的。因此,妈妈们学习一些断奶的小技巧还是很有必要的。预祝所有准备给宝宝断奶的妈妈们都能顺顺利利。


(责任编辑: )

给孩子断奶时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断奶顺利没波折

母乳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多营养,能够提高孩子的抵抗力。能母乳喂养还是应该尽量母乳喂养,最好可以坚持六个月。六个月以后,母乳对孩子的帮助就不像……详细>>

宝宝应该什么时候断奶 断奶要注意三点

断奶是在哺乳后,每个宝宝或是妈妈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虽然比较困难,可是,我们只要注意方法和时间的选择,也是可以顺利完成的。详细>>

给孩子断奶很关键,这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断奶是每个孩子都需要经历的过程,如果不正确的断奶方式,很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所以妈妈们在给孩子断奶的时候,要注意掌握一些科学方法,防……详细>>

小孩子如何断奶最好 掌握最佳断奶时间

小孩子如何断奶最好?孩子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的妈妈都要面对的问题,对妈妈和孩子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个过程可能很辛苦。那么,小孩子如何断奶……详细>>

断奶后宝宝怎么吃 新手妈妈看过来

宝宝断奶后要增加辅食量,尽量给宝宝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并且要按时定量的进食,同时父母要注意食物的清洁卫生,可以给宝宝少量喝些鲜果汁,父母要……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