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磨牙一定是肚子有蛔虫了吗?宝宝磨牙的3大诱因要警惕

2020-09-01 08:00:45      

宝宝长牙以后家长是否有关注过孩子的口腔问题呢?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关注,但是渐渐的有些家长会发现,孩子长牙以后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年轻的妈妈们可能会手忙脚乱,不知道宝宝为什么会磨牙,而一些老一辈的人则会说孩子磨牙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了,孩子该打虫了。

宝宝磨牙一定是肚子有蛔虫了吗?

引起宝宝磨牙的因素会有很多,并不是孩子出现磨牙了就一定是肚子里有蛔虫了。但是肚子里有蛔虫是有能导致孩子出现磨牙情况的。如果说孩子除了磨牙还会出现吃的多却怎么也不见长高长重,而且经常会用手去抓小屁屁,这个时候就应该考虑肚子是否有蛔虫了。建议可以带孩子去医院做个检查。

那么,是哪些原因可能造成孩子出现磨牙呢?

1、睡前情绪兴奋

很多家长因为白天工作,没有时间陪孩子,于是在宝宝睡前特别喜欢跟孩子玩各种小游戏,从而导致孩子的神经异常的兴奋,这就容易导致孩子睡觉的时候很不踏实,这也是造成孩子可能磨牙的情况。

正确做法:在宝宝要入睡前,家长应该尽量让宝宝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可以给孩子讲一讲睡前小故事或者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这样也可以促进亲子之间的情感,宝宝也能睡一个安稳觉。

2、饮食过多

有些家长为了避免宝宝在晚上吃夜奶,于是在孩子睡觉之前喂的饱饱的。这样做反而增加了孩子肠胃功能的负担,时间久了自然就会引起孩子消化系统出问题,这也是孩子为什么晚上会磨牙的原因之一了。

正确做法:晚上尽量保持七分饱就可以了,另外睡前半小时就不要让孩子再吃任何食物。留一小段时间给孩子消化,对他的睡眠也有帮助。

3、肚里有蛔虫

磨牙和蛔虫这是最容易联想到一块儿去的,因为肚子里一旦有蛔虫,蛔虫是会释放一种叫神经素的东西,神经素的影响就会引起孩子磨牙,而且孩子在睡觉后,蛔虫一般会爬出来在孩子肛门处进行排卵,所以孩子会不经用手去抓。

正确做法:当孩子出现了总是用手去抓小屁屁的情况,基本可以考虑是蛔虫引起的磨牙,这时候应该带孩子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尽早的将蛔虫杀死,就可以解决孩子磨牙的情况了。

孩子长期磨牙一定是因为身体的某些地方出现了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家长通过对孩子平时生活习惯的观察,去逐一排查,找出问题的所在,然后对症下药。这样宝宝就能吃得好睡得好,拥有棒棒的好身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的原因 蛔虫 宝宝磨牙

宝宝磨牙是肚子有虫了吗? 治疗宝宝磨牙推荐食疗法

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发现孩子会出现磨牙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长千万别大意,那治疗宝宝磨牙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宝宝磨牙你找对原因了吗 与蛔虫有关吗

许多朋友都知道磨牙这个词语,而这一习惯不仅会在小朋友身上出现,有许多成年人也会出现,有人说磨牙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所导致的,但是真实情况却……详细>>

宝宝磨牙家长愁 你找到宝宝磨牙的“真凶”了吗

宝宝在晚上睡觉的牙齿咬得“咯吱咯吱”响,偶尔发生一两次影响不大,也不用过度操心。但是长时间的磨牙不见减轻的话,就要引起父母亲的高度重视了……详细>>

5因可致宝宝睡觉磨牙 宝宝磨牙有4危害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有些家长发现学龄前儿童在睡觉后会有磨牙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通常我们会认为孩子是肚子里有虫而造成的,除此之外还会有哪些……详细>>

磨牙会影响宝宝睡眠质量 警惕宝宝磨牙的4大危害

磨牙带来的危害比较大,磨牙会影响宝宝睡眠质量,并且会影响到宝宝的情绪,也会导致牙痛问题,长时间磨牙会导致脸型发生变化,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