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手足口病只有春天才会出现吗?不一定,建议做好这5点来预防

2020-09-01 08:00:19      

提起手足口疾病,相信很多家长都闻之色变。这个疾病传染性非常强,宝宝一旦得了手足口,康复的过程确实会很痛苦。而且康复过程中一旦护理不得当,也很容易并发一些其他的疾病。所以有宝宝的家长们一般对手足口疾病都会特别的重视。

手足口病只有春天才会出现吗?

手足口一般好发于5岁以内的小儿,它是由于肠道感染的病毒引起的,当孩子感染了手足口之后会出现口腔有疱疹或者溃疡的情况,并且会伴有厌食,低烧的现象出现。手足口一般好发于春季,这是因为春季万物复苏,很多的细菌都比较活跃。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的季节就不会感染手足口。所以在其它的季节时,家长也同样要小心手足口疾病的患病风险。

如何有效的预防手足口疾病呢?

1、宝宝餐具要消毒

宝宝使用的奶瓶或者餐具,最好不要和大量混合使用。让宝宝拥有自己单独的餐具使用完以后,每天记得要定期进行消毒。这样可以避免细菌残留在餐具上,从而导致宝宝感染。

2、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

人流量大的地方,环境污染相对较为复杂,孩子是不适合去这样人多的地方的。这很容易导致孩子被细菌感染炎症,导致患有手足口的风险。

3、勤洗手

想要很好的预防手足口疾病,勤洗手可以说是很好的办法,督促孩子一定要做到饭前便后食用洗手液洗手,尤其是从外面回到家里更应该清洗仔细。如果是一些婴幼儿,那么看护人就应该做到勤洗手,避免把细菌带给了宝宝。

4、不和患病儿童接触

如果身边有发展感染了手足口疾病的孩子,应该及时远离,避免被传染。对于已经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园内应该每天进行儿童晨检,避免大面积的感染手足口疾病。

5、有疑似症状应立即就医

手足口疾病爆发的速度很迅猛,当小孩身上有出现红疹的时候,如果家长没有及时治疗这个爆发的速度,就会迅速遍及到全身。所以当孩子如果有出现类似的手足口疾病的症状时,应该立即前往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一个全面的排查。这样就可以避免前期一些轻微的症状被忽视从而引发严重的感染。

虽然说手足口疾病确实很可怕,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一定会感染手足口疾病。到了易发的春季,家长们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防护工作,只要防护做到位,手足口疾病自然就不会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的诱因 手足口病

夏季手足口病高发 父母要帮孩子做好这6点来预防!

手口足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幼儿常见传染疾病,在每年的4~7月是手口足的高发季节。手口足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详细>>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预防手足口病,要牢记这3点!

手足口病是全球范围内的流行传染疾病,一般在儿童体内潜伏一周后,会出现发烧、皮疹的情况。因为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很多,往往我们很难做到很好的……详细>>

春季手足口病多发 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5点来预防!

春季到来了,又到了手足口病的高发时期,很多家长非常的紧张,生怕自己的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仅会让身体感到难受,学业也会因……详细>>

手足口病严重吗 家庭如何做好手足口的预防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等感染引起的、以出疹和发热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病,春夏季是高发季节,主要通过接触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等传播,儿童和成……详细>>

儿童患有手足口病怎么办?要做好这5点来应对!

手足口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儿童的手脚或者口腔黏膜会出现溃疡,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够痊愈。若是孩子持续性的发高烧,同时伴有恶心呕吐,情绪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