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什么是乳牙和恒牙?孩子换牙期如何预防恒牙长歪?

2020-09-02 08:00:48      

孩子的一生中要面临两次长牙,一次是发生在婴儿时期也就是六个月左右;还有一次是发生在幼儿时期,大概6岁左右,无论哪一次长牙对于宝宝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时期。而宝宝的出牙也意味着宝宝离成长,又迈进了一步。

什么是乳牙和恒牙?

乳牙:宝宝出生后,第一次长出的牙齿称为乳牙。乳牙的萌出一般发生在6个月左右的时间。萌出的顺序一般是从门牙开始往两侧逐渐长出。所有乳牙长出的时间大概是在两岁左右完成。

恒牙:恒牙指的是宝宝乳牙脱落之后长出的新的牙齿称为恒牙,可以说恒牙陪伴孩子的时间非常长,从7岁左右开始替换,一直到老使用的都是恒牙。

无论是乳牙还是恒牙,作为家长来说都希望孩子能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尤其是后期换牙期,恒牙替换的过程如果是长得不够整齐,后期对于孩子的颜值肯定是会有很大影响,所以作为父母来说,为了孩子能拥有一口整齐的牙简直是操碎了心。

怎样做可以预防孩子换牙期恒牙长歪呢?

1、注意口腔卫生

孩子处在换牙期的时候,一定要非常注意口腔的卫生。尤其是早晚两次刷牙一定要清洁到位,作为家长也一定要督促孩子刷牙要认真,刷牙的时间也要达到足够长。因为换牙期如果清洁不到位,容易导致食物残渣残留在牙缝,从而导致牙齿缝隙过大。

2、多进行咬合练习

家长们在孩子换牙期的时候,很容易步入一个误区。因为换牙期牙齿的松动,所以会造成部分孩子觉得牙齿疼痛,这个时候家长为了避免孩子牙齿的疼痛,会给孩子吃一些较软,甚至说吃一些流食。这对于孩子牙齿脱落是非常不利的。这个时候吃一些硬一点的食物,反而可以帮助孩子,乳牙更好的脱落,恒牙更快的长出。不然就会导致乳牙还未脱落,恒牙已经长出,这就是所谓的双排牙。

3、不要用舌头或手指顶牙齿

很多孩子乳牙掉了之后,恒牙长出的过程中,尤其是牙齿刚刚冒出尖头的时候,喜欢用舌头或者用手指去触碰牙齿。长期的触碰就会导致原本直着生长的牙齿出现往前倒或者往后倾斜的情况。所以原本应该长的整齐的牙齿变成了东倒西歪。

4、及时补钙

有一些换牙期的孩子,由于体内缺钙的原因,导致牙齿迟迟不长或者迟迟不脱落。这也会间接的导致孩子的牙齿长得不好看。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及时给孩子补充钙元素。这样也可以避免孩子牙齿长得不整齐。

换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家长们在这一个时期也非常重视。这个时期一定要紧密观察孩子口腔是否会出现不适,如果有任何不适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帮助孩子更好的度过换牙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恒牙长歪的方法 恒牙 乳牙

宝宝乳牙换恒牙要注意啥?

很多人都以为小孩换牙是在6岁左右,实际上,从5至7岁开始,孩子的乳牙就会一颗一颗松动、脱落,原有的牙被更换,以前没有的牙慢慢萌出,最晚换……详细>>

乳牙早脱落恒牙迟迟未长需要处理吗?

大多数儿童在六岁左右,乳牙开始脱落、第一恒磨牙萌出,此时为混合牙列期的开始,也是牙齿问题频出的时期。大约到12岁左右乳牙全部被恒牙所替换……详细>>

为什么宝宝的乳牙不掉恒牙不出?

儿童一般从6~7岁开始换牙,乳牙逐渐脱落,恒牙相继萌出。恒牙已经萌出,相应位置上的乳牙尚未脱落,叫做“乳牙滞留”,又叫乳牙迟脱。详细>>

宝宝乳牙外伤不处理 小心引起恒牙发育异常

对婴幼儿和学龄儿童来说,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有些小孩摔了一跤,牙齿有点摇晃,有些孩子摔了一跤,牙齿磕破了一个小角,但由于没过几天,孩子又……详细>>

儿童换牙期,如何让长出的“新牙”长得漂亮?

一般来说,孩子6-7岁的时候就进行换牙期,乳牙开始松动、脱落,不久就开始长出恒牙。我们都觉得微笑的时候能露出一排整齐的大白牙是好看的,如……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