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一到秋天就咳嗽 家长要如何应对好?

2020-08-21 08:05:03      

暑夏已过,进入到秋季天气也会慢慢转凉。对于很多有宝妈来说,也会开始特别注意宝宝的健康问题,毕竟进入到秋季很多病毒开始施虐,对于免疫力弱一点的宝宝来说,秋季生病的就变成了家常便饭。尤其是秋季干燥的天气,很容易导致宝宝的支气管发炎从而引发咳嗽。

咳嗽可分为干咳和湿咳,两者有什么区别?

1、干咳

小儿干咳的症状就是在咳嗽的时候,一般都是无痰或者会有少量的痰出现。宝宝出现干咳的时候一般都是发生在白天,夜晚基本不咳嗽,身体不会有其他的不适。当然干咳长时间不治疗,是很有可能转化成湿咳的。

2、湿咳

湿咳和干咳不同,宝宝患有湿咳的时候会一直咳嗽不停,并且在咳嗽的时候,能够明显感受到宝宝在咳嗽时喉咙里面是带有痰的。如果咳嗽严重的情况下,痰里面甚至是脓性或者血性的。

宝宝咳嗽时,家长应该怎么做?

1、注意饮食

宝宝患有咳嗽时,在饮食上面需要特别的谨慎,此时不适合给孩子吃太多的大鱼大肉,因为吃鱼容易上火而吃肉则容易生痰。此时应该尽量选择给孩子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它们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帮助宝宝恢复自身的代谢,康复起来也就更快。

2、室内勤通风

咳嗽的宝宝一定要避免去人流量多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空气比较污浊,宝宝容易吸入过多的废弃。家里也要勤通风,保持家中空气的清新,能够较少宝宝呼吸道黏膜的负担,从而可以减轻咳嗽。

3、衣物增减要及时

秋季气温早晚的温差会比较大,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及时的加衣和减衣。避免孩子再次受凉导致引起其他的疾病,到了中午稍微热一点的时候要及时的脱掉,不要觉得多穿比少穿好。不然好动的孩子出汗了风一吹马上就着凉。

4、睡眠要充足

孩子的玩心都很重,有时候明明已经困得不行了,但是却可以依旧强撑精神玩得不亦乐乎。当宝宝在咳嗽时,一定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作息时间。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孩子身体各机能都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能够更有效的抵御疾病,咳嗽恢复起来自然也就更快了。

无论宝宝患有的是干咳还是湿咳,对于宝宝来说都是比较痛苦的,当宝宝一旦出现咳嗽就应该及时的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医生,避免病情恶化。在配合医生的情况下,家长注意好孩子的日常起居,宝宝的咳嗽也会很快的好起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的护理 小儿咳嗽的类型 小儿咳嗽

初冬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家长应该及时做到应对措施!

如今已经,进入了,初冬季节,在这个换季的季节,很多孩子都由于身体比较虚弱而出现了咳嗽不停的情况,让很多初为人母的妈妈们都非常的担心。不知……详细>>

春季小儿咳嗽高发如何是好?家长要学会这5招来应对!

每到换季的时候,小儿就容易被细菌感染,导致呼吸道方面出现异常,尤其是咳嗽属于比较常见的症状,很多家长发现小儿咳嗽就会盲目的用药,而错误的……详细>>

小儿咳嗽分为这5种类型 家长要注意区分对症治疗!

小儿相较于大人,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袭,更容易出现咳嗽的问题,很多家长一发现小儿有咳嗽的问题,就喜欢直接给小儿吃消炎药,这样的做法是……详细>>

春季孩子易咳嗽是什么原因?聪明家长会做到这3点来应对

春天是儿童咳嗽的高发期,虽然咳嗽并不是很大的疾病,但会影响孩子饮食以及睡眠。引起孩子咳嗽的因素有很多,如上呼吸道感染、受凉或支气管发炎等……详细>>

小儿咳嗽别乱吃?家长须知这4个饮食宜禁事项!

当孩子患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时,可能也会并发有肺炎和哮喘等儿童疾病。所以,父母需要将孩子照顾好,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许多家长都特别注意孩子……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