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的睡眠质量会影响智力发育?要想宝宝睡得好,家长要学会这4招

2020-09-10 08:10:53      

妈妈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生下了宝宝,全家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每一天。因为宝宝的到来,所以家人们对于宝宝的日常起居,都充满了热情与期待,恨不得无时无刻都盯着宝宝在做什么,观察着他的每一个动作变化,喜欢逗宝宝笑,喜欢逗宝宝玩。但是要知道对于婴儿来说,充分的睡眠时间才是对他们成长发育最好的陪伴。

孩子的睡眠质量,是否和孩子的智力发育会有关系呢?

宝宝的睡眠质量好,肯定对大脑发育是有好处的。要知道当宝宝在进入睡眠状况的时候,脑部血液的循环是最大的,而且在睡眠佳的情况下,宝宝体内蛋白质的合成速度也会更快,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是有极大好处的。所以当宝宝在进行睡眠的时候,家长们应该尽量的维持一个安静的环境,让宝宝可以维持好这种状态不被打扰。

如何给宝宝创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和习惯呢?

1、制定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很多家长总觉得宝宝出生的时候还很小,什么都不懂。所以宝宝的睡眠时间总是任由他发展。这也就会出现很多家长说的,宝宝睡倒觉的情况。其实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引导好孩子进行早睡早起,在午间的时候进行适当的午睡。长期的循环,宝宝自然会有一个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2、制造安静的环境

别看宝宝小,但是小宝宝可都是鬼精鬼精的。他们对于外界的声音是非常好奇的,所以当外界有一丁点儿动静的时候,宝宝们可能都会异常的兴奋。所以想要让宝宝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一定要给宝宝一个安静的环境。在此要说明一点,有些家长习惯给孩子留一盏小夜灯睡觉,这个是没有必要,而且点夜灯,对于宝宝的眼睛视力发育也是不好的。

3、睡前保持平稳的情绪

很多家长在晚上的时候,因为有时间所以愿意和宝宝一起互动,但是这个时候往往互动过后会发现宝宝特别难以入睡,那是因为他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所以家长们在宝宝睡前,尽量让宝宝保持住一个平稳的情绪,可以给宝宝听一些故事啊、听音乐啊,对于宝宝入睡是非常有帮助的。

4、睡前不要吃的过饱

在宝宝睡觉之前,尽量避免给他喂食物,睡前吃东西的话对于肠胃会有负担。肠胃不舒服的情况下,宝宝是不会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的,一般建议在路睡前半小时,就不宜再吃东西了。

别看宝宝还小,但是宝宝也是能够去调理好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的。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更好的去引导宝宝,照顾好宝宝的情绪,好的睡眠质量对于宝宝的智力发育和身体健康都能起到很大的帮助。所以给宝宝创造一个好的环境非常重要,希望所有的宝宝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责任编辑: )

宝宝睡眠不好会影响发育?家长要学会这4招,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宝宝各个器官组织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而且抵抗能力比较低,因此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比如宝宝的睡眠质量,不但能够使宝宝能够快速的恢复精力,……详细>>

儿童睡眠质量影响身心发育

对于成人来说,睡眠主要是恢复疲劳,恢复体能,从而保持清醒状态时的良好记忆力、判断力以及良好的精神状态等。而对于儿童来说睡眠意义更为重大。……详细>>

优质睡眠可促进宝宝智力发育 三种睡眠方式影响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好,可以促进宝宝智力发育、促进生长发育,还可以储备能量。所以,我们一定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和和较高的睡眠质量,否则,你的宝宝可……详细>>

睡眠对宝宝成长有哪些影响? 如何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

不管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都需要正常休息,特别是正在成长发育时期儿童,更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才会长得更健康!详细>>

怎样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这些细节影响宝宝睡眠

充足、质量高的睡眠可是宝宝身体健康的一大保证。睡眠质量不高的宝宝会整夜哭闹、白天精神不振,久而久之抵抗力也会降低。怎样给宝宝一个金质睡眠……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