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不乖乖吃饭怎么办?儿科专家给出4个小妙招

2020-08-20 08:05:58      

宝宝到了10月龄左右,母乳已经无法满足身体营养物质的需求,就需要添加辅食来补充营养。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孩子按时吃饭才能保证营养充足,身高、体重、智力等都会健康发展。但是很多小孩子由于注意力比较发散,所以吃饭的时候就会不专心,吃的比较少,或者比较挑食。长期下去,营养不够的话,就会导致孩子的发育比正常的水平差一大截,因此妈妈要找到方法让宝宝尽量专注吃饭。

宝宝不乖乖吃饭怎么办?

1、制定规矩,提醒孩子按时吃饭否则逾时不候

小孩子精力旺盛,比较好动,很难乖乖坐下来吃饭,也不会出现害怕规矩。因此家长需要和孩子好好沟通,制定一下吃饭的时间,并且认真地告诉孩子,如果不按时吃饭就没有东西可以吃,只能挨饿等到下一个吃饭的时间才可以。刚开始孩子可能不太理解,家长要耐心一点,多尝试几次情况就会慢慢改善。

2、引导孩子将注意力放在吃饭上

小孩子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容易被周围的东西吸引。因此家长在喂饭的时候可以将玩具放远一点,电视机最好关掉,让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在吃饭这件事情上。边吃饭边看电视或者玩玩具的小孩子一般消化功能也不好。

3、饭前让孩子少吃零食

零食为了吸引食欲,一般都会制作的非常美味,添加剂也比较多,因此孩子吃太多零食不仅导致营养跟不上,还会出现身体添加剂过多,发育出现问题。当然吃太多零食的孩子肯定没有胃口吃饭。因此家长在饭前三个小时要避免让孩子吃零食,每天规定好吃零食的量和时间。

4、了解清楚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比较多,家长要了解清楚根本的原因,看看是否出现身体问题,周围环境导致吃饭紧张,或者吃太多其他东西导致。找到原因之后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如果出现身体的问题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去医院检查,小孩子的身体器官发育未完全,耽搁之后非常容易出大问题。

温馨提示:宝宝注意力不集中,刚开始吃饭乱动都是正常情况,家长一定要耐心和孩子沟通,不可采取打或者骂的方式,这样只会加重孩子不乖乖吃饭。同时对于饭量特别大的孩子,家长也要注意避免积食,过度肥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9种习惯会致宝宝吃饭不专心

宝宝吃饭不专心怎么办呢?这是很多儿童都会有的问题,孩子年龄小很难集中注意力。在吃饭的过程中也会容易被各种各样的因素所转移注意力,这可怎么……详细>>

夏季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这些小技巧可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的身体处于一个高速生长的状态,需要不断的从外界摄入足够的营养与食物,然而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宝宝都出现了食欲不好的情况,这让很多家长朋……详细>>

支招:2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你家的小宝宝是否不爱吃饭呢?宝宝在幼儿期时渐渐开始不喜欢吃饭,这可要怎么办呢?2岁宝宝不爱吃饭要如何轻松应对呢?详细>>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这三个小妙招可以帮忙缓解

大多数的宝宝是独生子女,是家人中的掌上宝,平时各种娇惯、饮食上的挑剔等,让宝宝养成了不爱吃饭的习惯,长期下去会导致挑食和偏食。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