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暑期生活要注意什么?专家给出3个建议,第二个很重要!

2020-08-14 08:05:56      

暑假已经将近过去了一半,虽然这段日子里没有紧张的学习压力,但是孩子的健康千万不能在这时候松懈。暑期天气炎热,很多孩子不愿意出门玩耍,喜欢呆在家里的空调房中乘凉,但是如果过度贪凉,很有可能导致孩子体内的湿气等无法排出,从而耗伤人体的阳气,进而引发咳嗽、感冒等病症。为了预防这种情况,下面就来讲一讲孩子在暑期的一些注意事项吧。

那么孩子在暑假要注意什么呢?

一、预防高温中暑

夏日的阳光毒辣,预防中暑是首先需要做到的事情。中暑的一个常见诱因就是外界的高温环境,常见的中暑症状通常由胸闷、心慌、四肢无力,发麻、恶心、头晕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很有可能会出现高热、休克、意识恍惚等症状,甚至还会给孩子带来生命危险。因此,孩子在夏日虽然一定要多进行体育锻炼,但是也是要有一个度的,千万不能过度在太阳底下暴晒,从而让人体体温过度升高,导致中暑的情况发生。

此外,孩子在室外进行活动时,尽量避免在中午和烈日炽热的时候出门,以防发生中暑的情况。一旦孩子出现中暑的症状,家长必须立马带孩子离开高温环境,在选择一处阴凉通风位置的同时,一定要采取物理降温的措施,例如湿毛巾擦拭或头部冰敷等。此外,家长在出生时也可以给孩子带一些治疗中暑的药物,常见的有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药物。对于一些已经出现严重中暑症状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接受治疗,从而避免孩子出现生命危险。

二、户外运动

大部分的孩子在暑期都较为缺乏运动,一旦缺乏运动,人体的免疫能力就会降低,很多疾病就会找上门来,因此适量的运动对于孩子来说是很必要的。夏天的天气炎热,所以对于一些体质较弱的孩子来说,可以选择一些消耗量较低的运动,例如乒乓球等。需要注意的是,在运动时,家长一定要注意好孩子的安全问题,尽量选择正规、安全的运动场所,从而避免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

三、充足的睡眠

很多孩子在暑假有熬夜的习惯,这是不对的。人体每个脏器都是它自己代谢毒素的时间,一旦违背了这个时间,就很有可能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因此,在假期中,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让孩子按时作息。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孩子在暑期生活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暑假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是距离结束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中,没有做到这些的家长,一定要及时将这三点付诸于行动,从而让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假的保健措施 暑假的注意事项 暑假

暑假如何照看好孩子 暑假孩子注意三大危险

暑假如何照看好孩子?眼看暑假就开始了,不少孩子们将会被放回家,那么如何使孩子们在这两个月的假期里既能玩好、休息好,又能确保安全,是家长们……详细>>

暑期孩子出游警惕“三毒”

准备到暑假了,又到了孩子们出游的高峰。外出玩耍是好,但要慎防“三毒”对孩子的伤害。详细>>

暑假带孩子出游的安全措施和必备药品

暑假到来,家长就要开始计划带孩子出游了。在炎热的季节,以及为了保证学龄前儿童的安全,家长要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哦。下面就来看看暑假带孩……详细>>

暑假意外频发 怎样保护你的孩子

暑假到了,孩子们又该欢腾起来了。蓝天、白云、大海、远山,还有那家中的图书、电视,隐藏在孩子心里好几个月的愿望该释放了。但是,我们也要提醒……详细>>

育儿指南:在暑假,父母要督促孩子养成这8个好习惯!

现在正值暑假,或许会有很多父母会头疼自己孩子在家的状态,会纠结该怎么让自己的孩子在暑期能养成一个好习惯。下面就来讲一讲孩子在暑期需要养成……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