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伏天要多喝水 孩子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孩子很缺水!

2020-08-13 07:57:33      

又到了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炎炎夏日出汗量大。随着水分的蒸发,特别容易口干舌燥。对于年龄大点、懂事的孩子来说,口渴了他们知道要去喝水。但是对于小月龄的宝宝来说,他们不会说话,不懂得如何沟通,去表达自己的需求。所以对于宝宝是否缺水这一块,需要大人在生活当中很仔细的去观察。虽然说宝宝不会通过言语去表达自己的需求,但是他会通过一些动作来传达出他所需要的东西。对于他们表达口渴了想要喝水,也会有相对应的动作。家长们不妨来看一看,是否有发生在自己的宝宝身上。

哪些动作表达了宝宝身体缺水,需要补水了?

1、舔嘴唇

舔嘴唇这一点宝宝会和大人一样,因为当你的身体缺水的时候,嘴巴会比较干燥。宝宝也会通过不断的用舌头去舔嘴唇,来传达他身体已经缺水了。若一直得不到水分补充,严重的可导致嘴唇开始脱皮,需要及时给孩子喝水。

2、尿液颜色

正常来说,尿液的颜色一般是无色或者偏微黄。而且宝宝平常由于吃喝比较多,所以尿液相对来说也会比较多。但是如果哪一天家长发现孩子的尿液呈现明显的一个递减,而且尿出来的颜色相对来说偏黄,这也是在传达宝宝身体缺水的一个现象。

3、皮肤干燥

一般来说身体处于缺水状态,皮肤会相对比较干燥,而且宝宝身体内的水分会比成人的要更多。因此如果宝宝出现缺水的情况的话,如果家长仔细观察会发现宝宝的皮肤已经非常干燥,这个时候可以给宝宝适当多喝水。

4、眼泪减少

平时宝宝伤心啼哭的时候,眼泪就像水龙头打开了一样止不住。但是如果宝宝在缺水的情况下,他在哭的时候眼泪会比平常要少很多,甚至是没有。这个时候也是在提示家长,宝宝身体缺水了需要喝水。

5、看眼窝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眼周、眼窝是属于比较饱满的,但是如果孩子缺水了,眼窝相对来说会往里面凹陷。这种现象也是在提示着家长,宝宝可能缺水了。

6、食欲减弱

在缺水的状况下,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相对来说会减慢,肠胃功能也会减弱。所以宝宝的食欲会比平常要少很多,因此当宝宝食欲下降的时候,可以考虑宝宝可能身体是缺水的。

水在人体成分当中占比是非常重的,说明水对于维持机体平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宝宝来说,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宝宝是否缺水就需要我们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谨小细微的观察宝宝每一个动作。宝宝身体不缺水了,自然也更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需要喝水的症状 孩子 缺水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3种情况,说明孩子缺钙了!

家长总是牵挂孩子的生长发育,生怕自己的孩子比他人的孩子落后一截。钙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缺钙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也……详细>>

孩子不爱喝水怎么办 这样做可让宝宝多喝水

随着天气不断变热,父母要多鼓励孩子喝些白开水,平时多喝水不仅能补充孩子体内需要的水分,并且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的功能,父母最好以身作则,平……详细>>

孩子应养成勤喝水的好习惯 多喝水有4大好处!

在干燥的季节,妈妈能够给孩子多出去接触大自然、并呼吸新鲜空气,还需要常饮水,这样可清除孩子体内的燥火,并防止孩子哭闹,预防上火。在饮食上……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体内湿气重 要赶快祛湿!

即将入夏,气温升高了很多,但是多雨季节昼夜的温差总是比较大,有时还会骤寒骤冷,因此很多小孩在这个时节特别容易感冒。此外,雨量逐渐增大,空……详细>>

孩子喝水有讲究,家长要注意这4种水不能给孩子喝

随着天气的不断回暖,每天喝水的量也在慢慢增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行。正是因为水的重要性,所以家长每……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