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小儿肾积水会不会是先天的?其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2020-08-06 18:15:45      

很多小孩都患有肾积水这种疾病,很多家长对这个疾病不是太了解,只觉得这个病是先天的。为了解答各位家长心中的疑惑,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内科副主任医师孟宇,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小儿肾积水,究竟是不是先天性的?其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小儿肾积水是先天的吗?

小儿肾积水是先天的,而且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如果在孕期通过超声检查发现胎儿存在肾盂分离,则可判断为胎儿肾积水。引起胎儿肾积水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输尿管膨出症、输尿管末端狭窄等等。不过临床上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引发的胎儿肾积水。孟宇医生认为对于小儿肾积水的治疗,首先要先找到引发肾积水的原因,如果是因为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导致的肾积水,则需要先解除梗阻才能让小儿积水消失。

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原因?

导致小儿肾积水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由于尿路阻塞而导致的肾积水,尿路阻塞会使肾盏扩大,同时伴有肾组织萎缩等症状,尿路阻塞的发生部位有很多,可以发生在泌尿道的任何部位,既可为单侧也可为双侧。通常情况下,肾积水的治疗原则是去除病因,解除阻梗。如果病因复杂或者情况太差,可先通过穿刺引流肾脏。如果患者伴有肾脓或者严重肾积水,建议进行肾切除手术,如果患者不能手术,可以通过支架管治疗,在术前术后要通过用药进行预防,控制感染。

小儿肾积水症状有哪些?

小儿肾积水的症状相对而言比较明显的,最为典型的症状就是腹部包块和腰部胀感。除此之外,有些小儿肾积水的病人在发生肾积水的同时,还有感染的问题,这时候就可能会表现出一些全身性的症状,比如发热、头疼或者胃肠方面的一些症状。因此在治疗的时候,要注意结合具体的症状表现来针对性的治疗,用药方面也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所以女性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按时到医院做B超检查,若胎儿出现肾积水之类的疾病才能够及时被发现。一旦患上这种疾病,可以治疗的就先治疗,实在没有办法治疗的就可能需要考虑终止妊娠了。

本文指导医生:
孟宇
擅长疾病:
处理血液透析骨矿质代谢并发症、疑难肾脏病、重症急慢性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性肾病,特别是原发和继...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小儿肾积水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肾积水是一种多见于男孩儿的疾病是由于先天性输卵管肾盂连接梗塞引起的。临床数据表明,在新生儿中约有2/3的患儿病变在左侧,大多数患儿都……详细>>

小儿肾积水有哪些类型?小儿肾积水怎么办?

小儿肾积水是很多原因导致的,如果是新生儿时期就出现肾积水的情况的话,一般会建议患者家长先观察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因为肾积水的问题是会自愈的……详细>>

小儿肾积水有什么症状?肾积水会带来哪些危害?

儿童肾积水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作为年轻的父母必须要注意,如果孩子有严重的肾积水,可能会威胁到他们的生命,应该对发病时的症状有一定的了解。详细>>

小儿肾积水引起疼痛怎么办?小儿肾积水会发烧吗?

小儿肾积水是小儿泌尿外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其发病原因比较多,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药物因素、感染因素以及自身基础性疾病等,都有可能引……详细>>

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小儿肾积水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小儿肾积水会导致患者出现很多的症状,如尿液排出障碍,同时还会伴有血尿的症状。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