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给孩子解暑的4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2020-08-06 08:07:20      

在炎熱的夏天,相信不少人都巴不得在空调房呆一天。但是对于精力充沛的孩子来说,即便再热也抵挡不住他们好动的小身躯。为了不让孩子热着,很多家长便会想着各种自己认为的法子给孩子降温。虽然也是希望能够让孩子在炎热的夏天凉爽点,但是用错了方法反而不好。

夏季给孩子降暑的误区有哪些?

1、剃光头

一进入到夏天,感觉大家就像约好了一样,随处可见“小和尚”。因为天气实在太热,孩子又实在太会出汗了,每天头发都像是洗过头没擦干,家长们干脆就给孩子剪了个“凉爽”的小光头,殊不知,光头反而会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

误区:孩子把头发剃了看着确实是凉快了,但是我们要清楚,出汗的汗液通过蒸发会带走大量的热气。孩子又头发时,汗气蒸发慢,而光头蒸发速度非常快,所以散热时间反而变短。因此综合看,有头发会比光头更容易散热。所以如果想剃头,不如剃个小寸头比光头更凉快。

2、喝水越多越好

夏天流汗多,为了避免身体缺水,多喝水确实能补充不少的水分。但是很多孩子会贪冰箱里的凉水喝这就是不对的,对肠胃负担很大。另外,孩子大量的补充水分也是要根据年龄来分的,大孩子还是建议多多喝水。

误区:一岁以内的宝宝由于肾脏各方面发育不完全,此时如果大量的补充水分会加重他们肾脏工作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出现问题。尤其是六个月以内的纯母乳宝宝更加不建议大量的喂水,六个月以后的混合喂养宝宝可以适当的喂水喝。

3、抹防晒霜

夏天太阳毒辣,紫外线也格外的强烈,日照时间过长,就容易导致出门一小时就被晒黑了。尤其是宝宝皮肤比较娇嫩,很多家长为了避免孩子被晒黑,就给孩子使用了防晒霜。防晒霜也确实能起到保护皮肤晒黑的作用。

误区:孩子的皮肤相对来说比较敏感且娇嫩,防晒霜不管怎么说都是添加了一定的化学物质和添加剂在里面的。所以能不用尽量不用,出门可以选择遮阳帽或者防晒衣来进行防晒。

4、小宝宝穿开裆裤

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来说,很多家长给孩子穿上了开裆裤,即通风透气,上厕所也很方便。对于孩子来说确实很凉爽。

误区:夏天蚊虫泛滥,孩子穿着开裆裤很有可能就被细菌感染了小屁屁。造成生殖器的感染。而且给孩子穿开裆裤,对于建立孩子对隐私部位的保护观念是不利的。所以尽量不要给孩子穿开裆裤,可以选择纯棉或者棉麻的裤子给孩子穿,也是一样透气凉爽的。

带孩子的过程中,作为家长要学习的实在太多。很多老一辈的观念确实也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为了让孩子们凉爽的度过夏天,家长们也确实废了不少心,避开错误的误区,相信孩子一定能健康的度过夏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孩子解暑的误区 孩子 解暑

宝宝补钙的4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孩子的健康发育是每个妈妈最希望看到的,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在孩子发育期间会想方设法帮助孩子补钙,有很多父母因为……详细>>

孩子出鼻血怎么办?3种常见的止血误区,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一进入到秋季,大家会明显感觉到空气相对于夏季来说要干燥多了,如果认真观察,家长们会发现一进入到秋季很多孩子流鼻血似乎就成了家常便饭。为什……详细>>

育儿的6大常见误区,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宝宝一出生,一家人便要开始围着这个小可爱转了。为了让孩子更好更健康的成长,家长们对宝宝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十分在意。俗话说关心则乱,……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的5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稍微不留意有可能会引起小儿感冒,感冒时会让孩子流鼻涕、鼻塞,同时伴有发高烧或者食欲不振等,必须规范用药,避免走进误区……详细>>

儿童哮喘有3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哮喘的危害比较大,如果孩子出现哮喘的症状,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治疗儿童哮喘须要避开误区,很多家长不愿意承认孩子患哮喘,这样会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