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教你3招 很管用!

2020-10-22 08:05:35      

对于宝宝来说,吐奶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也是每个新手妈妈都会遇到的情况,但是很多新手妈妈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因此就会手忙脚乱,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下面就来讲一讲导致宝宝吐奶的原因,以及该如何预防这种情况吧。

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呢?

一、疾病

胃肠道感染是导致宝宝呕吐的原因之一。大多表现为反复呕吐或者接连呕吐。除此之外,宝宝吃的太饱也会导致出现呕吐。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出现喷射性呕吐,就有可能是颅内压增高或幽门梗阻以及胃扭转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可能导致宝宝的生命受到威胁,因此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就医。由感染等因素引起的呕吐,宝宝在吐前大多会感到恶心,而由于幽门梗阻等原因引起的呕吐,宝宝在吐气大多无恶心感觉。

二、溢乳

溢乳多发于新生儿,尤其是6个月内的小婴儿。溢乳大多于喂养不当、幽门括约肌发达,和水平胃等因素有关。溢乳通常表现为奶汁溢出口腔或者会反流入宝宝的口内,在一般情况下出现溢乳父母只需要改进喂养方法就可以了,并且溢乳会随着宝宝年龄增长会自愈。

该如何预防宝宝出现吐奶呢?

一、正确的姿势

一般情况下喂养宝宝时会采用两种姿势,一种是母乳喂养姿势,还有一种是人工喂养姿势。在进行母乳喂养时,宝宝应该躺在妈妈的怀里,并且保持上半身在30~45度之间。在进行母乳喂养时,产妇的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并且在喂养时还要观察宝宝的吸吮情况,以及面色和呼吸的变化。在使用人工喂养时,一定要抬高宝宝的上半身,并且奶水一定要低于奶瓶,从而可以让来奶水充满奶瓶,进而防止空气被宝宝吸入出现肠胀气。

二、正确的喂养时机

宝宝在喝饱奶后一定不要再强行给宝宝喂奶,并且在宝宝哭泣的时候不要给宝宝喂奶。此外等宝宝饿极了,给宝宝喂奶也是不对的,由于宝宝的哭闹时间比较长,所以空气会进入宝宝的胃内,一旦空气进入宝宝的胃内,就会引发吐奶。在给宝宝喂奶时,也一定要注意控制流速。一旦在喂奶时没有控制好流速,导致宝宝喝得过快,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肠胀气,从而使宝宝的睡眠质量变差。如果产妇的泌乳过多,就可以用手轻压乳晕,从而防止奶水过快的流出。

三、排嗝

在完成喂奶后,一定要拍宝宝的后背,从而让宝宝将身体的气体排出,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减少溢奶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拍嗝时间不要过长,一定要控制在10分钟以内。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宝宝吐奶的原因,以及父母在出现宝宝溢奶后的应对办法。每一个新生儿都是很脆弱的,因此父母照料新生儿的方法越好,就会使新生儿能够更健康茁壮的成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的应对 吐奶 宝宝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 在平时要怎么预防呢?

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来说,吐奶是经常发生的一件事,这是由于宝宝的胃容量小,在吃奶的时候又因为常常吸入空气导致奶液倒流而引起的。有些妈妈……详细>>

宝宝吐奶怎么回事?教你宝宝吐奶后的护理

宝宝经常吐奶?宝宝吐奶是由于他的胃部和喉部尚未发育成熟,或胃中食物被强而有力地排空而产生的吐奶现象。在婴儿时期是比较常见问题。详细>>

宝宝老吐奶怎么回事?应对宝宝吐奶的妙招

在宝宝不到4个月的时候,宝宝吐奶是比较普遍的情况。妈妈们会发现,在这段时间给宝宝喂奶,很多时候当奶嘴伸进宝宝的嘴里,宝宝就开始恶心起来,……详细>>

宝宝经常吐奶是怎么回事?可能是喂养方式不对!

在宝宝喂养的过程中,总是会出现各种让父母束手无策的问题。其中宝宝吐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有些父母会发现宝宝在喂完奶没多久就发生吐奶,或……详细>>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呢

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这是由于在食道与胃之间的贲门还没发育成熟,加上要排出残存体内的一些粘膜而导致的吐奶。由于生理原因而……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