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的大便正常颜色是怎样的?带你揭秘大便出现这7种颜色的健康问题!

2020-10-30 08:05:19      

在平时生活中,父母除了关心宝宝的吃饭和睡觉等问题外,一定也要注意观察宝宝大便颜色因。因为大便的颜色直接反应了宝宝身体内健康状况的好坏。下面就来讲一讲家长该如何来看宝宝的大便颜色吧。

父母该怎么从宝宝的大便颜色中看出宝宝的健康问题?

一、正常大便

在一般情况下,通过配方奶粉所喂养的宝宝,他的大便大多为浅黄色,而母乳喂养的宝宝,他的大便通常为黄色或者金黄色。宝宝在添加辅食以后,他的大便通常为黄色,并且呈条状。

二、墨绿色大便

新生儿第1次大便时大多为墨绿色,墨绿色大便是由胎儿肠道内脱落的胆汁或上皮细胞,以及宝宝吞入的羊水所构成的,父母千万不要被新生儿的第1次大便颜色所吓到,这是正常的颜色,并且这种大便的颜色,会在宝宝进食后的2~3天内,逐渐转化为正常婴儿的粪便颜色。

三、鲜红色血便

鲜红色血便大多是由于肛裂所引起的,其表现为大便的血色鲜红,并且不与粪便相混合。鲜红色的液体紧紧黏附于粪便的表面,或者在婴儿大便后有鲜血滴出,这就表明血液可能来自于宝宝的肛门或者直肠。一旦发现宝宝有鲜红的血便,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的肛肠科接受治疗。

四、灰白色大便

灰白色大便通常被称为陶土子大便,它是由于胆道阻塞所引起的,如果出现这种大便,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进食的牛奶过多,也会出现这种灰白色大便,这是由于牛奶中的脂肪酸与食物中的镁和钙等矿物质相结合,从而形成了脂肪皂,这种脂肪皂的颜色通常为灰白色,并且会有臭味。

五、绿色大便

如果宝宝着凉就会形成绿色大便,就是由于着凉后宝宝的肠道蠕动速度过快,从而导致宝宝体内的胆绿素不能被及时还原成胆红素,所以呈现为绿色。这是宝宝形成绿色大便的常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宝宝如果没有吃饱,或者宝宝的配方奶粉中含有加强铁,也会引起宝宝出现绿色大便。需要注意区分的是宝宝在饥饿时会有哭闹不安等表现,如果这类宝宝出现绿便,就很可能是由于他没有吃饱所引起的绿便。

六、果酱色大便

宝宝出现果酱色大便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由于宝宝出现了肠套叠,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马上就医。这类宝宝除了出现果酱色大便外,还会出现精神不振、呕吐,不明原因的阵发性哭闹等症状。

七、黑色大便

宝宝形成黑色大便的原因是由于宝宝服用了大量的铁剂,或者吃了例如猪肝、猪血等大量含铁的食物。这种大便通常为黑灰色、无光泽,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的黑色大便也可能成为柏油样便。一旦宝宝出现柏油样便,一定要及时就医,从而查清是何原因所引起的柏油样便。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宝宝会出现的几种大便颜色。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的胃肠功能发育是需要逐步完善的,所以宝宝的大便颜色是不固定的,因此父母在平时一定要对宝宝的大便颜色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婴儿大便正常颜色是怎样的 大便颜色异常是何原因

很多妈妈都喜欢留意宝宝的各种细节,如宝宝的食欲、宝宝的睡眠、宝宝的情绪等等,但是大多数人都会忽略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宝宝的大便。那么你……详细>>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有哪些情况 大便颜色异常怎么办

婴儿又拉臭臭了!今天宝宝大便颜色跟往常有点不一样哦,难道宝宝的健康出问题了?婴儿大便颜色是可以反映出宝宝的健康情况的,你知道婴儿大便颜色……详细>>

宝宝便便常见的8种问题 宝宝大便看健康

如果大便是稀便,内有不消化的食物,镜检发现有脂肪球,没有发现其他异常,那么提示是非感染性腹泻,可能因为饮食不周引起的食饵性腹泻。详细>>

婴儿大便颜色和每次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是帮助新妈妈了解宝宝健康程度的途径之一。今天小编来详细介绍婴儿大便颜色代表了什么,帮助新妈妈更加透彻的了解宝宝的发育健康程度……详细>>

宝宝的大便怎样才是正常的?

新生儿最初两三天会排出胎粪。胎粪粘稠,呈黑绿色,是你怀孕期间宝宝肠道里积累的排泄物,由胆汁、黏液、肠壁细胞、分泌物和羊水等构成。胎粪可能……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