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鼻病毒,小儿容易感染的病毒 家长要给孩子做好预防!

2020-11-11 08:05:04      

RhV病毒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鼻病毒,相信不少家长都了解过RhV病毒,由于这是小儿常见病毒,所以很多家长会很担心这个病毒感染自己的孩子。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什么是RhV病毒,又该如何去预防好,从而帮各位家长打消顾虑。

关于RhV病毒需要了解的3大知识

一、反复感染

反复感染是RhV病毒的典型症状,鼻病毒属小RNA病毒科,根据研究,它的直径仅仅只有27-30nm,呈现有二十面立体对称结构。之所以这种病毒可以避免庞大抗体的杀伤力,又可以逃离宿主细胞的监视,全靠它表面的“canyon”特殊结构区。鼻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感冒占有普通感冒患者的三分之一,相对于普通感冒,感染鼻病毒后,患者不容易发热,偶尔会有轻微的发热。此外,虽然在感染鼻病毒后,人体可以获得对该病毒一定的免疫能力,但是由于鼻病毒的种类太过于胖大,所以该免疫并不能持久起效,因此鼻病毒会出现反复感染的症状。

二、鼻病毒一年四季都存在,并且常存在于鼻腔

鼻病毒生长的最适宜温度为33℃-35℃,而人体鼻腔的温度就为33℃,因此它更容易存在于人体的鼻腔内。由于鼻病毒的传播途径较短,所以它的潜伏期也很短,并且会伴有鼻塞、鼻涕等明显的症状。此外,由于鼻病毒一年四季都会存在,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做好鼻部降温,通过鼻部降温,可以起到减轻症状以及减少传播的作用。

三、常发生于孩子

对于一些低龄儿童以及早产儿是鼻病毒最喜欢的人群,并且这类人群一旦感染鼻病毒很有可能会出现肺炎、中枢感染等较为严重的病变,并且鼻病毒在这类人群中还很容易合并其他的病毒,从而出现并发感染的情况。该病的发生率会随着儿童年龄的不断增长而降低,因此不用太过于担心。如果儿童出现因鼻塞而导致的轻微头条,并伴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防感染鼻病毒。

该如何预防鼻病毒呢?

一、戴好口罩

由于飞沫传播也是鼻病毒的一种传播途径,所以戴好口罩可以有效的预防该疾病。

二、做好消毒

由于鼻病毒的外层没有保护机制,所以鼻病毒对无法抵抗消毒剂,因此在家中定期用含醇、氯的消毒剂进行消毒,可以有效预防鼻病毒。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消毒剂对婴幼儿会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在家中消毒时一定要带孩子出门,并且消毒完毕后一定要及时开窗通风。

三、勤洗手

手传播也是鼻病毒的一种传播途径,所以勤洗手可以有效预防鼻病毒,需要注意的是,洗手一定要用流动水并且每次的时间不能低于20秒。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鼻病毒的概念以及一些预防方式,需要注意的是鼻病毒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在孩子生病时一定要注意在家休息,尽量避免去上学和出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体质差容易感冒?家长要做好这4点可预防!

孩子在每一个家庭当中都是特别重要的存在,长辈们总想着不能苦了孩子,因而长辈们会把孩子当成宝一样来看待。通常来说,孩子的年龄比较小,身体发……详细>>

这种病毒是孩子的梦魇 家长一定要注意防范!

轮状病毒,可以说是孩子的梦魇,每到轮状病毒的爆发高峰期,都会有许多孩子感染。且轮状病毒来势汹汹,一旦感染却没有处理好,就有可能会引发严重……详细>>

秋季小儿易感冒?做好这些让孩子免受其苦!

现在正值秋季,大风肆意,尘土飞扬,让很多孩子都出现了感冒的情况,而孩子发生感冒不光孩子受苦,而且家中也很是担心,因此为了避免该情况给孩子……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过敏鼻炎?聪明家长会让孩子做好5件事来预防!

小儿过敏鼻炎是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病痛折磨的疾病,不过如果在平时患儿能够注意一些预防的措施,那么就能有效的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想要阻绝过敏鼻炎……详细>>

小孩容易长蛀牙?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预防蛀牙!

蛀牙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尤其是很多小朋友很容易出现蛀牙问题,出现蛀牙后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若蛀牙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对儿童营养摄入会带来……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