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便秘很痛苦?父母学会这6招,可快速解决痛苦!

2020-12-05 08:12:28      

在日常生活中,便秘不仅是成年人所经常遇到的问题,其实小宝宝们也同样会受到便秘的困扰。一般情况下宝宝会在两岁以后遇到便秘的问题,因为这时候辅食添加,营养物质摄入过于丰富,从而导致宝宝肠胃蠕动缓慢。下面就来讲讲几个小妙招来帮助家长缓解宝宝的便秘。

家长们该如何缓解宝宝的便秘情况呢?

一、选择合适的奶粉

对于宝宝来说,每一个年龄段都有每一个年龄段适合的奶粉。如果在宝宝两岁时,选择给他用四岁的奶粉,就会导致宝宝吸收过多自身无法及时分解的营养物质,从而导致宝宝的肠胃蠕动缓慢,致使宝宝便秘。因此选择合适正规的配方奶粉,对于每个家长来说是很重要的。

二、调整宝宝的进食量

宝宝的便秘通常是由于其胃动力不足所导致的,而胃动力不足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宝宝的进食量偏少或过于偏食等。想要宝宝的胃动力足够充足,需要足够的营养物质的摄入。因此针对这一类宝宝,父母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来调整。

三、食物调整

过于精细的粮食和过多肉类是导致宝宝便秘的主要原因。过于精细的食物中,大多不含有足够的纤维成分。由于宝宝本就自身胃动力偏弱,所以需要一些纤维成分帮助宝宝消化。一旦纤维成分摄入不足,就会导致宝宝便秘的发生。对于胃动力偏弱的宝宝来说,吃过多的肉是很难被消化的,因此吃过多的肉类也会导致宝宝出现便秘。对于出现该种情况的宝宝,父母可以在宝宝平日的饮食中多加一些蘑菇或豌豆等可以促进消化的食物。

四、没有足量的运动

充足的锻炼和室外活动,可以使宝宝的胃动力加强,从而使宝宝的肠胃蠕动速度加快。因此一旦宝宝没有得到足量的运动,就很容易发生便秘这种情况。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宝宝,父母一定要加强对宝宝的锻炼,并且积极带宝宝外出活动。

五、充足的水分

对于宝宝来说充足的水分是很必要的。每天摄入充足的水分,可以让宝宝体内的大便软化,从而起到治疗便秘和预防便秘的效果。对那些由于没有获得充足水分而导致便秘的宝宝来说,父母只需要给他每日摄入充足的水分就可以了。

六、培养生活习惯

一个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不仅会打乱宝宝体内的生物钟,导致宝宝体质变差,还会让宝宝的肠胃蠕动速度减弱,从而出现便秘。因此在平日里,父母应当帮助宝宝养成一个规律的生活习惯,从而让宝宝可以茁壮健康的成长。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缓解宝宝便秘的6种办法。由于宝宝自身的肠胃消化系统功能并不完善,再加上有些父母没有喂养经验,很容易导致年龄比较小的宝宝出现便秘。因此多学一些关于宝宝的小知识,对于每位父母都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改善方法 小儿便秘 小儿

宝宝肠绞痛很痛苦?家长学会这5个小妙招可缓解!

肠绞痛一种在婴幼儿身上比较常见的疾病,在临床上被称为婴儿肠痉挛,在发病时孩子会因为不适哭闹不止。哭闹的时间较长,每天会超过三小时,而且每……详细>>

孩子便秘很难受?父母学会这4招,帮助孩子远离便秘!

便秘是经常会发生的一种胃肠道症状,不仅成年人会发生便秘的情况,孩子也可能会便秘。判断孩子是否便秘,主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是大便干结,一方……详细>>

儿科医生给你支招 6个好方法快速解决小儿便秘问题!

孩子便秘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所以家长要积极的关注孩子的身体变化。孩子便秘多是饮食上的问题,还与运动量过少、喝水太少以及身体免疫力低下等因素……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家长学会这3个好方法能有效解决!

0~6个月的宝宝一般不会出现便秘这种情况,因为母乳和配方奶粉的水分含量很高。6个月以上的宝宝,因为增加了辅食,所以很有可能会出现便秘这种……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要如何调理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