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也会上火?出现这4种异常,是宝宝上火的表现!

2021-01-02 08:10:32      

冬季的空气寒冷干燥,各位父母要多加注意,一旦稍不留意就会导致宝宝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宝宝上火,会给宝宝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下面就来讲一讲宝宝具体有哪些上火的症状吧。

哪些症状表明宝宝上火了?

一、舌苔发红发涩

如果宝宝的舌苔出现发红或发色等情况,就说明宝宝有上火的症状了,并且宝宝体内有火气时,常常表现为睡觉喜欢闹腾和口渴不断以及喜欢哭闹。当然宝宝的嘴唇出现发干起皮也是宝宝上火的典型症状之一。如果宝宝上火的话,父母可以给宝宝食用一些冰糖雪梨汁或香蕉粥等可以用来降火的食物。

二、手心出现潮湿

宝宝在没有上火时,手心通常表现为比较干燥,并且摸起来是凉凉的,一旦出现宝宝手心干热并且潮湿的症状,就说明宝宝上火了,并且是虚火,这种情况也侧面反映了当前宝宝的体质较为虚弱,需要父母多加注意,不要给宝宝吃太多虚寒的食物。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适当给宝宝吃一些西瓜之类可以降火,并且寒气不太重的食物。此外有规律地按压宝宝的手指肌肉和手心以及脚掌心,都可以起到缓解该症状的作用。

三、肛门颜色出现变化

没有上火症状的宝宝,他的肛门通常是粉红色的,但是一旦出现了上火,宝宝的肛门颜色就会发生变化,从粉红色转为深红色,同时伴有疼痛和骚痒的感觉。在平时父母给宝宝换尿布时,可以多注意观察宝宝的肛门颜色,如果颜色由粉红色转为深红色时,父母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从而让宝宝体内的火气降下来。因为一旦宝宝体内的火气持久不降,很可能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损害。出现这种情况,家长除了及时去医院开一些对症用药外,在平时饮食上也需要多加注意,比方说可以给宝宝多喝一些白萝卜汁和橙汁等用来降火的蔬菜水果。除了这些蔬菜水果外,给宝宝多喝一些温热的白开水,也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

四、眼睛干涩

眼睛发干发涩,并且在眼角经常会有眼屎出现,说明宝宝上火了,并且宝宝体内的肝火还很旺盛。出现这种情况的宝宝,他的情绪会变得特别暴躁,也不喜欢听家长的话,总是发脾气,喜欢哭闹。绿豆和山竹等食物可以有效降低体内的火气。绿豆粥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但是给宝宝吃时一定要注意将绿豆煮烂。山竹被誉为水果中的果中皇后,它的营养物质丰富,它所含有的微量元素可以有效起到降火和补充宝宝体内所需营养元素的作用。

总而言之,以上几种就是宝宝上火的几种表现。宝宝如果上火的话,会出现大便干、胃疼等症状。由于有些宝宝还无法说话,所以不能用言语来表达自己身体的难受,所以父母一定要在平时多加注意宝宝的的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的表现 宝宝上火 宝宝

宝宝容易上火?注意,宝宝出现这3种情况,是上火的表现!

秋季空气比较干燥,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上火的情况,这样很多家长朋友们都非常担心。造成宝宝在秋季出现上火的原因比较多,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家长朋……详细>>

宝宝上火的表现 选择母乳喂养调理宝宝上火

便秘、烂嘴角、脸色绯红,这些可能都是宝宝“上火”的表现,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宝宝上火的具体表现?详细>>

宝宝上火的6大表现 夏季预防宝宝上火吃什么

夏天到了面对越来越高的气温相信不少妈妈都很担心自己的宝宝会出现身体上火的问题。那么夏季如何预防宝宝上火呢?详细>>

宝宝积食易上火 这些习惯会致宝宝上火

我们经常会听家长说,孩子上火了,小儿乃纯阳之体,阴阳失衡就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不能精心的护理那么会诱发很多的疾病,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详细>>

宝宝上火或致腹泻 远离上火这些食物别吃

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幼儿,很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便秘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