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不仅与饮食有关,还有这4大因素不可忽视!

2020-09-29 08:05:39      

当孩子的身体无法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时,就会出现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和发育。此外缺乏重要营养素会降低免疫力,让孩子更容易生病。引发孩子营养不良的一些常见原因,有不良的饮食习惯、疾病因素和心理健康等问题,家长要及时发现并及时解决才行。

哪些因素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1、糖尿病

由于血糖水平升高,患有糖尿病的孩子的身体无法吸收重要的营养。高血糖还会导致胰腺受损,损害了身体消化食物和获取营养的能力。因此如果孩子患有糖尿病的话,应该及时治疗。

2、不良的饮食习惯

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使孩子营养不足。当孩子无法通过食物获得足够的营养时,就会遇到营养不良的状况,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疾病。如果孩子吞咽困难,也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在这种状况下,孩子很难吞咽食物,无法获取必需的营养。

3、心理健康问题

心理健康儿童更有可能遭受营养不良。在这种令人沮丧的精神状态下,她无法遵循适当的饮食习惯。患有神经性厌食症或贪食症的精神疾病的儿童摄入少量食物,并导致营养不良。

4、消化系统疾病和胃部疾病

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话,孩子的身体无法吸收食物中存在的营养,身体被剥夺了重要的营养,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如果孩子是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则其营养不良的可能性很高。如果孩子不耐受麸质并患有乳糜泻,则其小肠内壁可能会受损,身体无法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因此会营养不足。如果孩子有呕吐或腹泻等症状,也会失去重要的营养。

5、缺乏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有助于婴儿保持健康,但妈妈可能会出于多种原因无法母乳喂养,缺乏足够的母乳喂养可能会使孩子不健康,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1、影响免疫系统

营养不良会使孩子的免疫系统虚弱,容易感染疾病。如果孩子没有好的卫生习惯,那么就更容易受到传染性疾病的影响。锌、铁和维生素的缺乏会引发营养不良,并削弱儿童的免疫系统。

2、影响孩子的发育

营养摄入不足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患有胃肠道感染时,孩子的身体无法吸收食物中存在的营养素,营养不足与感染相结合会影响孩子的发育。某些特定营养素的缺乏会影响孩子的健康状况。例如,铁、锌、镁的缺乏会加剧厌食症。低脂摄入会阻止孩子的身体获取必需量的脂溶性维生素,这会影响孩子的视力。蛋白质和锌缺乏会阻碍骨骼的生长和发育,严重的营养不良还会使孩子的器官功能失调,影响肝、心脏和肾脏等器官。

孩子长期的营养不良会引发许多健康问题。一些常见的健康疾病包括肠胃炎,尿路感染和肺炎。由于营养不足,孩子还可能会遇到心脏,呼吸或肝脏衰竭的问题。孩子需要食用健康,均衡的饮食,应该包括身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两大危害

现代人们的消费水平逐年增长,家长们也很舍得给孩子花钱。有好吃的都会给孩子买,那为什么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提高,反而营养不良了?那么究竟……详细>>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不可轻视 药物或致孩子营养不良

据《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3》显示,我国农村7-15岁学生中,约1200万人贫血,1800万人低体重和营养不良。由于营养的失衡……详细>>

孩子脚气病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引发五种病

我们的孩子正在发育成长的重要时期,所有的家长都担心孩子会患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营养不良只要加强营养就可以了,可是我们不知道小儿营养不良会……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却是这原因 要怎么办才好

孩子们为什么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呢?很多家长都很纳闷,饮食条件越来越好,每天鸡鸭鱼肉的,为什么孩子还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