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经常晚睡危害大 小心带来5大健康隐患!

2020-08-13 08:05:41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点,总是在学习,以及吃喝方面,孩子的睡眠情况,则往往会被家长所忽略。其实,孩子是否有一个好的睡眠状态,对其身体生长发育影响是非常大的。在上学期间,由于要去到学校,所以孩子会有一个比较规律的起床和睡觉时间。但是一到假期,很多孩子的作息规律就没了,生物钟也就会因此紊乱,这种情况对于孩子成长各方面都是属于很不利的。

不良的睡眠习惯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危害?

1、精神状态变差

很多家长觉得进入暑假,孩子不再承受学习的压力,不睡午觉也没关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还有暑假作业要完成,也即将面临着下一个年级学习挑战,所以保持良好的午睡习惯,能够在这些状态的转换过程中能够起到调节的作用。一旦开学,孩子也能够更加快速从暑期状态,调整进入到新学年的学习状态。而长期没有午睡习惯的人,容易让各种压力和疲劳感堆积,导致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学习起来也越来越费劲。

2、影响孩子身高

孩子的身高,在未成年的这一段时间内增长非常快速,而影响身高的关键因素在于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孩子身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在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有一个高峰期,而此时孩子进入到深度睡眠状态,才有助于它的释放。所以如果孩子经常晚睡,那么这个生长激素就释放缓慢,孩子长高也一定会受到影响。身高偏矮对于孩子后期的自信也一定会有影响。所以我们尽量要控制孩子在十点之前入睡。

3、身体抵抗力差

没有午睡习惯并且晚睡的孩子,他身体内的淋巴细胞包括他的免疫细胞活跃性是比较低的。这种情况下,孩子的身体抵抗力会越来越差。拥有一副病殃殃的身体,总是处于精气神不够的状态,对于孩子的学习是有非常大影响的。

4、记忆力下降

长期熬夜晚睡的孩子,身体得不到足够的睡眠时间,大脑脑垂体分泌的激素开始下降。长此以往,孩子的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开始下降、学习效率也越来越低,成绩也就越来越差,脾气也会越来越暴躁。

5、影响心脏健康

夜里不睡觉早上起不来的孩子,长期这样下去会容易烦躁不安、情绪起伏不定,这样的情绪如果不及时改进,很容易导致呼吸或者心跳加速。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对于心脏的一个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也为了孩子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效率。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要时刻叮嘱孩子,晚上一定要在十点之前入睡,早晨要在八点之前起床。做到早睡早起,才能拥有一个好的身体,学习状态也能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晚睡的危害 晚睡 孩子

还在惯着孩子晚睡觉?小心影响他的身高和健康!

平日里不少孩子都会跟随着大人的生物钟来休息,家长晚睡,孩子也跟着晚睡了,但晚睡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坏处的,所以家长朋友们务必不能……详细>>

孩子晚睡长不高?孩子晚睡可不止这点危害!

在正常情况下,孩子晚上10:00之前必须要进入睡眠状态,因为10点到凌晨1点是孩子生长激素的高分泌阶段,这个时间段保证有深入的睡眠,更有……详细>>

孩子经常迟睡熬夜有3大危害

现在有些孩子晚上经常睡得较迟,一直熬到11点多才上床,第二天早晨赖在床上不肯起来。早餐来不及吃,上学经常迟到。孩子晚上迟睡的原因是多方面……详细>>

晚睡的孩子会变笨 如何纠正孩子晚睡的坏习惯

小孩子总是迟睡或熬夜会有很大的危害,一定不要忽视了对孩子的健康护理,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小孩子晚睡熬夜的危害吧!详细>>

晚睡对宝贝儿的4大危害 再也不敢让孩子晚睡了

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成长离不开足够的睡眠,但是由于学习压力太大或者玩电脑玩游戏等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普遍的晚睡,晚睡给孩子带来潜在危……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