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为什么宝宝老爱抓耳朵?可能是孩子耳朵出现异常了!

2020-07-23 07:54:48      

发现很多宝宝都有抓耳朵的习惯,有时因为指甲过长,还会自己给抓哭。有的家长会觉得这是一种可爱,因此当宝宝自顾自的抓耳朵时,家长往往只是笑看着。其实有的时候,孩子喜欢抓耳朵可能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信号,家长们应该对此有所重视。

为什么宝宝老爱抓耳朵?

1、刚长牙不舒服

有些孩子刚长牙时会感到明显的不适,但是孩子不能准确的判断是哪个部位疼痛,只能辨别出疼痛的位置大约在耳朵附近,因此会经常挠耳朵想缓解疼痛。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是否出现磨牙、喜欢咬人等症状,以此来判断是不是因刚长牙引起的挠耳朵现象。若是长牙引起的,家长可给孩子准备磨牙棒等东西,以此缓解孩子的不适感。

2、耳朵里有很多耳屎没有清理

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耳道有一定的清洁功能,不用像成年人一样经常需要清洁耳朵,如果耳屎过多还会自己掉出来。但是也会有孩子因为耳屎过多也没能及时掉出,导致耳朵不适,所以经常挠耳朵缓解不适感。如果是因为这种症状,家长千万不能用耳勺对孩子的耳道进行清洁,可以在洗澡时用湿润的棉签对外耳轻轻的擦拭。

3、中耳炎

如果孩子在挠耳朵时会哭叫,家长就要仔细检查孩子的耳朵有没有出现流脓的现象。若是孩子的耳朵没有流脓,但每次抓耳朵时表情都比较痛苦,家长就要及时带孩子上医院检查是否患上中耳炎。中耳炎一般是由于有水进入耳道且没有及时清理导致的,因此宝妈在日常护理时要注意不要让水进入到耳道中。

4、内耳两侧发育状况不同

孩子挠耳朵也有可能是内耳发育不同导致的,因为内耳发育不同会让孩子觉得耳道有异物感,因而孩子会不停的挠耳朵想排出异物。但是这种情况不必太过担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可以多陪孩子玩一些类似转圈的游戏,这样有助于内耳的均衡发育。

温馨提示:当家里孩子出现以上几种症状,特别是孩子还有伴有发热时,家长就应该及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诊疗。如果没什么大问题,家长就不必太过担心。其次,家长在生活中要注意适时修剪好孩子的指甲,以免孩子在挠耳朵是抓破耳朵,造成伤口的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抓耳朵的原因 宝宝 抓耳朵

宝宝为何热衷于抓耳朵 宝宝喜欢抓耳朵怎么办

很多家长说,宝宝总是抓耳朵,是吃奶也抓、睡觉也抓、哭着也抓、高兴了也抓…轻则耳朵揪得通红,重则出血。到底什么原因让宝宝和耳朵这么过不去呢……详细>>

宝宝睡觉爱抓耳朵怎么办

宝宝的小动作非常多,例如抓耳朵、眨眼睛、摇头晃脑,很多家长都不在意这些小动作,以为是宝宝贪玩好奇。殊不知,宝宝的每个小动作都应该引起父母……详细>>

宝宝睡觉爱抓耳朵怎么办

宝宝的小动作非常多,例如抓耳朵、眨眼睛、摇头晃脑,很多家长都不在意这些小动作,以为是宝宝贪玩好奇。殊不知,宝宝的每个小动作都应该引起父母……详细>>

宝宝总去抓耳朵 医生:这些病症要一一排除!

淘淘六个月了,妈妈发现他最近老是喜欢抓自己的耳朵,可又没发现耳朵有什么异常,但他就是老喜欢去抓,有时力气大的时候,还把耳朵都给抓得红红的……详细>>

宝宝为什么喜欢揪耳朵?注意:可能是耳道疾病!

不少孩子出生之后会出现揪耳朵的情况,会不停的用手去弄耳朵。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这种现象,往往会出声制止。但也许家长们想不到,这有可能是耳道疾……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