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发育健康的各项指标 看看你家孩子及格了吗?

2020-10-20 08:05:33      

对于5岁以下的孩子,家长最关心的是身高、体重和其他发育情况,担心孩子比同龄人发育落后,不妨来了解一下宝宝发育健康的各项指标,看看孩子有没有及格。

宝宝发育健康的各项指标是怎样的?

1、一个月

1~2周内的宝宝动作笨拙,稍微有颤动的手臂活动,能把手举到视线范围内,也能把手放在嘴边,双手会紧紧握成拳头状,头能转动到另一侧。焦距范围在20.3~30.4厘米,特别喜欢黑白色或颜色对比强烈的图案。

2、1~3个月

孩子在1~3个月俯卧时胸部和头部能抬起,手臂能撑起上半身,两手可以张开且能握拳,脚放在坚硬的平面上可往下蹲。能自己把手放进嘴巴中,用手摆弄悬挂在身边的物体,可抓住些玩具不停的摇晃。此时双眼变得更加协调,能辨别一定距离内熟悉的东西和人,能跟踪移动的物体。若三个月的孩子两眼仍然不能跟踪物体,需及时就医。两个月的宝宝能发出叽叽咕咕的声音,能寻找声源。

3、4~7个月

随着孩子身体躯干、颈部和头部平衡能力发育,能自由翻身。刚开始用手掌撑着坐起来,然后不用手撑着就能坐起。宝宝能用腿支撑身体重量,把一个手的东西换到另一只手上。此阶段色觉已经发育成熟,跟踪移动物体能力有所提高。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可通过声调来分辨情绪,听到声音后能发出声音来回应。另外,也学会用声音来表达不开心和快乐。

4、8个月到一岁

8个月到一岁的孩子不用协助就能自行坐起,用肚子贴地,手臂撑起,两腿蹬的方法向前爬行,用膝盖和手支撑身体爬行,能扶着家具或东西站起来。手能捏起东西,把东西放在容器中,也可以从容器中拿出来。此阶段对简练的语言命令有反应,能通过摇头或点头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愿。

5、一岁

大约到了一岁半走路姿势成熟,2岁以下能拉着玩具走,开始学习跑或踮着脚站。喜欢搭积木或随便的乱涂乱放,几乎能理解家长说的每一句话,能说一些单个的字词或用简单的词组,会重复对话中所听到的词。

6、2岁

两岁孩子走路姿势几乎接近于成年人,能更好的控制身体,不仅能倒着走,而且还可以转大圈。能轻松摆弄细小的物体,如用蜡笔画横线或画圈。能明白家长对他讲的大部分内容且词汇量也逐渐扩大。理解家长的一些指令,如拿玩具或吃饭等,认识且能识别所有常见物体的图片,理解大部分语句,可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和性别。

7、三岁

三岁的宝宝不费任何力气站起来跑跳或大步前进,能随意向前或向后移动,其动作非常灵活。掌握很多手指和手部精细动作,可单独活动每一根手指,也能协调几根手指的活动。可掌握基本的语法规则,也可以讲小故事。

8、4~5岁

4~5岁的孩子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几乎接近于成年人,能奔跑或大步前行,不用扶着扶手上下楼梯,可踮起脚尖站立。手部协调能力和动手能力已经发育成熟,能自己穿衣服和刷牙洗脸,可记住故事中的部分内容。

温馨提示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来看一看,有没有掌握相对应的技能,若孩子大动作方面落后,需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什么原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段时期的婴儿,眉眼等五官也“长开了”,脸色红润而光滑,变得更可爱了。此时的宝宝已逐渐成熟起来,显露出活泼、可爱的体态,身长、体重增长速……详细>>

8个月的宝宝发育指标

这个月的婴儿还不能很好地爬,快到8个月了,可能会肚子不离床匍匐爬行,但四肢运动是不协调的。有的婴儿比较早就会爬,有的婴儿很晚了才会爬。但……详细>>

3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孩子曾有过的大部分反射都将在2~3个月达到高峰并开始消失;反射消失后,他可能暂时缺乏活动,但他的动作将更加细致,而且有目的,将稳定地朝成……详细>>

7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时期的宝宝,身体发育开始趋于平缓。如果下面中间的两个门牙还没有长出,这个月也许就会长出来。如果已经长出来,上面当中的两个门牙也许快长……详细>>

2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在这一个月,孩子身体的许多运动仍然是反射性的,例如,每次转头时采用的时防御体位(强直性颈反射),并且听到的噪音或感到下落时,伸开手臂(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