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3岁内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8个阶段 一个也不能错过!

2020-09-20 08:05:05      

新生宝宝每天都在变化,每隔一段时间就能解锁新技能,天天给家长带来新的惊喜。尤其是3岁内的孩子,家长需抓住这个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阶段,让孩子更好的掌握一些生活技能。

3岁内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

1、从4个月开始保护乳牙

一般宝宝4~10个月开始长牙,2~3岁间乳牙可全部萌出,凡是孩子13个月内长出第1颗乳牙就是正常的。孩子长出1~2颗乳牙时,家长需用指套给孩子清洁牙齿且对牙龈按摩。长出2~3颗牙齿时可用医用硅胶牙刷,弹性良好且软硬适中,能清洁牙齿上的残渣,同时也能保护牙床。等乳牙全部长齐后,需选择刷头小且刷毛软硬适中的牙刷。

2、满6个月添加辅食

给孩子添加辅食时不能操之过急,循序渐进的增加辅食量,从单一到多样,从少量到多量,从细到粗。一岁以内的孩子尽量不要吃海鲜、羊奶、可乐以及蜜饯果脯类食物。

3、六个月用水杯代替奶瓶

虽然奶瓶良好,但不能长时间用。孩子6个月后需学习用杯子,一岁时停止用奶瓶,最晚不能超过一岁半。4~6个月的儿童可选择鸭嘴杯,8~9个月的儿童可选择吸管杯,12个月以上的儿童可选择普通杯子。

4、7~8个月独坐和用枕头

孩子7~8个月时能独立坐着,说明颈前屈形成,可以用枕头了。合适高度的枕头,头应该是平的且保持颈部生理弯曲。不建议用羽毛或纤维棉材质的枕芯。同时也要注意枕头的软硬度,手稍微用力就能按下大概50%的深度,且两秒内能快速回弹,这种枕头软硬度合适。

5、12~18个月利用好学步工具

孩子一岁时开始学习走路,一岁半前学会独立走路就可以,推荐助步车或学步鞋。

6、两岁时告别辅食

孩子两岁后就可以和大人一起吃饭了,不过饮食以清淡、少油少盐为主。一岁以内的孩子不能额外加盐,不然会增加肝脏和肾脏代谢负担。一岁以上的孩子饮食要清淡,吃盐量不能超过2克。

7、两岁时训练排便

一般孩子两岁左右就应该进行,如厕训练,帮助摆脱纸尿裤。孩子纸尿裤能保持两个小时干燥、对坐便器产生兴趣、大便时间变的规律、会用表情或语言表达自己排大小便,就可以训练孩子自己上厕所。

8、两岁半是叛逆期

一般孩子两岁半时进入叛逆期,在此阶段家长也不能过于焦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呈现稳定突破再稳定的状态,这是正常的现象。

温馨提示

家长要抓住孩子以上8个黄金时间段,做好引导工作。一般孩子三岁之后才能用含氟牙膏,牙膏用量米粒大小即可,家长需做好监督,以免出现误吞。另外,家长要注意孩子饮食均衡,平时要适当给他补充水分,不能喝碳酸饮料或含糖饮料等,可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生长发育要抓住三个生长期 六个方法对孩子成长好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都希望可以健康的成长,同时,孩子在三个时期的成长最快,我们要注意日常生活及饮食的调理,多方面促进孩子健康的生长……详细>>

影响生长发育因素多 四个方法助孩子健康成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重视孩子长的高、长的壮,还要重视孩子的健康成长,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的因素也比较多,我们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详细>>

孩子生长发育期多吃这几种食物 轻松长到一米八!

作为家长,都会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营养没有跟上,从而耽误生长问题。尤其是到了青春期,是孩子身高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出现营养不良,势……详细>>

一岁一个月宝宝生长发育指标

宝宝已经一岁一个月啦,是不是觉得时间过的很快呢?那么,一岁一个月宝宝的生长指标是怎样的呢?下面,小编就要来为你介绍宝宝的生长指标,快来看……详细>>

两岁一个月宝宝生长发育标准

两岁一个月宝宝生长发育标准可以帮助妈妈基本了解孩子的成长发育状况,今天,小编就要为第一次当妈妈的你科普两岁一个月宝宝生长发育标准,别错……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