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家中隐藏着哪些安全隐患?家有宝宝的要注意!

2020-09-22 08:05:03      

宝宝的健康可能受到很多因素的威胁,很多家长觉得家中对于孩子来说,是最为安全的环境。但这其实只是家长们,对家中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忽视了而已,稍有不慎,可能会让孩子发生严重的伤害,再后悔已经为时已晚。

家中的安全隐患有哪些?

1、床围

一部分家长为防止孩子从床上摔落会装床围,但这样,孩子翻身时就有可能会卡在床围和大床缝隙中,从而引起窒息。可以让孩子跟大人一起睡,同房不在一个床上,可以单独睡小床,床上不能有毛绒玩具和防撞垫,避免孩子踩着以上东西翻出来摔伤,防止毛绒玩具堵塞呼吸而引起窒息。

2、窗户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坠楼的惨剧,但仍然有很多家长觉得这种风险离自己家很遥远。家长需要注意,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单独把孩子一人放在家中,特别是三岁以下的宝宝,他根本没有安全意识,家长需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另外不能选择太复杂的窗帘,特别是有很多绳子的窗帘,把绳子缩短或弄得高一些,避免出现缠勒的情况。此外,还长需要在家中窗户上安装防护网,在家时需用安全锁锁上,选择上方开放的款式。不要在窗台下面放家具,否则孩子若踩着爬到窗户上,容易发生意外。

3、药物

每个家庭中都常备有各种各样的药物,但若没有妥善处理,则可能出现孩子误吞的意外情况,严重可引药物中毒,其中非处方药是引起儿童药物中毒的主要原因。因此,家长要尽量把药物全部收纳在同一个药箱中,放到孩子够不着的地方,不能随手乱放。不能在三岁以下的儿童面前吃药,不然他们会尝试着模仿。一旦发现孩子误吞,需立马去医院就医。

4、细小物件

异物被塞入鼻腔、耳道或异物发生呛噎的事件时有发生,家长必须要把细小的物件收好,如坚果、干果类,以及纽扣、硬币、拉链、戒指、螺丝钉等。把细小的物件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仔细检查,地面上有没有遗留的小物件。若孩子不小心出现了异物呛咳,需立即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关键时刻能救孩子一命。若异物被塞进耳道或鼻腔,家长不能擅自掏取,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医生会用专用的工具取出。

5、插座

一般房子里都设有许许多多的插座,但这对孩子而言,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若孩子因为好奇拿着手指或其他物品插入插座,则可能会出现触电的情况。家长要把插线板固定在墙上,避免让孩子够到。若孩子能触摸到,不妨购买插座保护套。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安全隐患外也要注意避免烧烫伤,别让孩子进入厨房,厨房橱柜上可安上安全锁,把饮水机放得高一些,家中不要用热水壶,可常备温水壶。洗澡时调节好水温,给6岁以下的孩子洗澡时尽量浴盆,先放凉水再放热水。若孩子发生烫伤时需立马用冷水冲洗创面,这样能降温止痛,不能冷敷冰块。在冲洗的过程中把受伤部位的衣服剪开,把伤处泡在冷水中,一直没有疼痛感为止,然后再用干净纱布盖在伤口处,防止发生污染,最后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的注意事项 家中的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

注意家中的儿童安全隐患?掌握安全检查的5大原则!

寒假期间儿童彻底放松,但此时也是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一定要加强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其实家庭中就存在着众多安全隐患,尤其是窗户和阳台,积极找……详细>>

春节到了 这些威胁孩子的安全隐患要注意!

春节马上就要来临,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安全,春节期间用电机会较多,安全用电是关键问题,不要随便让孩子接触电线,避免灾害发生,检查家中的电器是……详细>>

儿童影楼摄影存安全隐患

马上周岁了,想带宝宝去照周岁照片。可是想到百日时带孩子去拍照片回来哭闹了一整天,一想到此妈妈又有点打退堂鼓了。“在群里跟其他妈妈咨询去哪……详细>>

怎样排查窗帘安全隐患?

一般布艺窗帘比较厚重,还常附加一些装饰材料。特别是目前的新型住宅比较流行落地窗,更增加了窗帘的重量。一些儿童喜欢利用窗帘玩耍和捉迷藏,如……详细>>

带孩子逛商场好处多 这些安全隐患一定要注意

带孩子逛商场是家庭生活的组成部分,也是让孩子学知识,长见识的途径之一。那么,带孩子逛商场有什么好处呢,有哪些安全隐患需要注意?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