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夏季孩子隔三差五生病?少吃4物 多做2事能养好脾胃!

2021-05-26 08:00:04      

孩子脾胃不好怎么回事?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本身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若在饮食方面没有做好调理,难免会引起脾胃虚弱,使得孩子三番五次感冒发烧等。其实,只要宝宝少吃以下4种食物,多做2件事能帮助远离脾胃虚弱。

孩子少生病,需少吃哪4种食物,多做哪2件事?

1、少吃风味乳制品

牛奶又被称为白色血液,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钙和维生素等,能满足孩子对营养物质需求,且营养价值很高,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促进骨骼发育。市面上的牛奶种类有很多,但功效却千差万别。现在大部分牛奶是风味乳制品,虽然外表跟牛奶颜色没有差别,但营养价值却远远不如牛奶。风味乳制品中含有很多添加剂,不利于儿童吸收,因此家长在购买牛奶时一定要睁大双眼。

2、少吃寒凉食物

炎炎夏日喝杯冰镇饮料或冰镇西瓜或吃一块雪糕,简直是透心凉,很多孩子也非常喜欢吃,但这样会伤害脾胃。本来孩子的脾胃很虚弱,若大量吃寒凉食物会加重对脾胃带来的伤害,使得消化系统紊乱。

3、少吃酸甜味食物

很多小孩子喜欢吃酸酸甜甜的食物,能刺激其食欲,但这会对脾胃带来伤害,增加脾胃负担,使得食物在体内滞留,产生积食,助湿助热,影响脾胃正常运化水湿能力,不利于肺部健康。

4、少吃腌制类食物

不管是煎炒还是油炸的腌制类食物都很香,特别符合孩子的口味。但在腌制品中含有太多调料,降低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调料味没有任何营养,反而会对脾胃带来伤害。

5、多注意营养合理

炎热夏季,很多孩子吃的比较杂,这容易出现脾胃疾病,从而增加患上疾病风险。每个孩子的自控力不足,家长一定要注意,避免病从口入。给孩子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多吃如面条、小米粥或大米粥等食物减轻脾胃负担,少吃难以消化的巧克力、奶油和油炸食物等。

6、多注意饮食氛围

夏季天气炎热,影响孩子食欲。很多孩子脾胃差跟情绪暴躁有关,抵触情绪很大,即使吃进饭也会对脾胃带来伤害。所以要让孩子愉快进餐,提供温馨和谐的进餐氛围。

温馨提示

儿童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完善,易积食,这跟过度喂食有关,因此每顿饭让孩子吃7~8分饱即可。生冷食物最伤脾胃,即使在炎热夏季也不能给孩子吃太多瓜果和冷饮,不然会对脾胃带来致命损伤。家长经常对孩子的腹部按摩能加强消化系统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达到理气消滞效果,而且能增强消化功能,防止胃肠道疾病。另外要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让孩子暴饮暴食,适当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维持大便通畅。多带孩子户外活动,能增强脾胃功能,加强肠道蠕动,增加消化液分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养好孩子脾胃不患病 脾胃护理有四招!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的基础,许多健康问题实际上与脾胃有关,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不生病,最重要的是保持脾胃健康。当孩子有食欲不振、便……详细>>

养好脾胃 宝宝不生病

很多家长也许不知道,儿童保健最重要的是消化系统。孩子没胃口、偏食、便秘,可能是由脾胃虚寒、肠道功能受损引起的,只要养好脾胃,宝宝就不易生……详细>>

一到夏季孩子就生病怎么办?家长需注意这5个小细节!

婴儿的各个系统和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善,在细菌繁殖活跃的炎热夏季,抵抗力弱的儿童易患上疾病,如腹泻、呼吸道感染和胃肠炎等。其实,家长只要掌握……详细>>

孩子从不生病就是身体好吗?教你4招减少孩子少生病

对于家长而言,孩子少生病是她们最大的心愿。因为孩子生病,对于孩子自身与家长来说,都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但是有些宝宝相对体质较弱,因此疾病总……详细>>

孩子生病五大症状很危险 很多家长忽视了

孩子如果出现持续高烧的情况,最好立马送医院,这种情况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对孩子的大脑造成严重损伤,高热主要是致病菌感染造成的,如……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