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黄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黄疸母乳性黄疸梗阻性黄疸女劳疸急黄

夏季要如何护理新生宝宝?新手爸妈要知道这6个护理细节!

2021-07-13 08:15:41      

炎热夏季新生宝宝出生,但因为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护理宝宝时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因此新手父母要多学习关于护理新生宝宝的常识,特别是注重于这6个护理小细节。

夏季护理新生宝宝需注重哪些小细节?

1、体温

新生宝宝的体温调节能力差,易受到外界气温影响,因此需保持室温恒定,一般室温在24~26℃之间,合适穿衣和盖被子,不能捂得太严实。正常情况下孩子的体温在36~37℃,只要低于36℃高于37℃,需及时告诉医生。

2、呼吸

新生儿大部分时间在睡觉,睡着后非常安静,不易判断孩子的状况。不妨观察呼吸,看呼吸道是否通畅,呼吸平稳度,鼻子中是否有分泌物。每次给孩子喂完奶后要拍拍嗝,这样能排出分泌物,避免出现溢奶。

3、大小便

通过婴幼儿的大小便,能了解身体健康情况。孩子出生后12个小时内排大小便,刚开始小便量少,喂奶的次数越多,尿量也会逐渐增多,颜色呈现清澈和微黄。大便排出2~3天会出现墨绿色胎便,然后转化成金黄色和糊状的大便。若孩子24小时之内没有排大便和小便,需告诉医生。

4、肚脐部位

多观察孩子肚脐部位,看看肚脐残端有没有渗血和出血,24小时之后看看脐带残端是否脱落和感染。一般情况下一周左右,脐带残端能自行脱落,但这存在个体差异,也有一些孩子脱落的晚。每天至少对脐带残端消毒1~2次,不能直接用手摸,保持纱布敷料清洁和干燥,避免受到污染。前几天会有少量渗血,不要担心,做好消毒即可。另外要勤给孩子换尿布,避免肚脐部位受到尿液感染。若渗血严重、有异味或化脓需及时就医。

5、皮肤

小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没有做好护理易出现痱子和湿疹。家长要经常用温水给孩子洗澡,特别是清洗屁股和皮肤褶皱处。洗澡时调整好水温和室温,做好保暖,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夏季可以适当开空调,控制好温度,避免出现痱子,但不能让空调直吹孩子。

6、黄疸

几乎所有的宝宝出生后都会出现黄疸,这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的。生理性的黄疸出生后2~3天皮肤慢慢发黄,4~6天黄疸达到高峰,10天后消退,并不会影响到睡觉和吃奶期间,要让孩子多吃多喝,通过排便排尿来促进黄疸消退。若黄疸持续两个星期,仍然没有消退,反而有加重趋势,需及时就医,有可能是疾病来临。

温馨提示

小宝宝出生后家长发现嘴唇有些干,会自行给孩子喂水,但这是错误的。6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一般不需喂水,若发现宝宝嘴唇干,可用棉签蘸取少量水或香油涂抹在嘴唇上。家长只要发现孩子有不适,需及时送去医院做检查,切不可耽搁。另外夏季要做好孩子皮肤清洁,每次大小便后要及时用温水清洗小屁股,避免出现红屁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护理新生儿 新手爸妈要注意这6个护理细节

新生儿免疫力较差,因此父母要注意正确护理新生儿的方法,注意正确的喂养方式,新生儿最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能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能降低宝……详细>>

新生儿要如何护理?新手爸妈要牢记做好这5件事!

新生儿属于非常特殊的一个时期,新生儿刚刚从妈妈的肚子里面出来,对外界还不是很适应,这个期间新生儿长得特别快,不过这个时候的新生儿只会用哭……详细>>

新生儿护理的小技巧新手爸妈须知

新生儿不需要肥皂。肥皂是一种脱脂剂,而婴儿的皮肤很娇嫩。他需要保留所有的天然油脂,所以6个星期前只能用水洗。6个星期后,可以用你选择的任……详细>>

新生儿夏季护理8注意

夏季天气炎热,新生儿护理在各个方面有着与其他季节不同的注意事项。那么要怎么样才能做好新生儿夏季护理的工作呢?今天就让小编给您支支招。详细>>

夏季需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家长需掌握6个护理细节!

南方夏季气温闷热,细菌和病毒也很活跃,各种蚊虫也随之而来。而新生儿皮肤娇嫩,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感染,甚至会诱发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