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易发生3种疾病,应对方法推荐给你!

2020-09-04 08:00:03      

最让父母胆战心惊的莫过于孩子生病,特别是新生儿,他们的体质和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又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出自己的难受,只是一味的哭,导致家长不知道该如何做才好。因此,今天我们不妨来盘点一下新生儿常见疾病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易发生哪些疾病?

1、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分为两种,一种是吸入性肺炎,如吸入羊水、乳汁或胎粪。另一种是感染性肺炎如宫内感染和生后感染。新生儿肺炎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家长要做好识别工作,可通过数呼吸和观察胸凹陷的情况来判断是否患有肺炎。孩子呼吸一分钟超过60次和吸气时胸壁下端明显向内凹陷,需立马就医。家长需密切观察孩子的体温、呼吸和精神状态,经常给孩子变换体位,采取头高侧卧位,这样能保持呼吸道畅通,帮助排除分泌物。房间室温在20~24℃之间,湿度在60%~65%,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避免空气对流,不然会着凉。期间给孩子补充足够的热量和体液,若喂奶时发现孩子嘴唇周围青紫色和呛咳,需立即停止且吸氧。孩子因为发热或出汗以及呼吸快而使得大量水分流失,需多喝水,这样能湿润咽喉,稀释痰液,保持呼吸道畅通,有必要时需做痰液雾化。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鼻腔内有没有干痂,若有需用棉签蘸取少量的水取出,这样能缓解因为鼻腔堵塞所导致的呼吸不畅。

2、湿疹

夏季婴幼儿易出现湿疹,这是常见的皮肤病,主要表现是干燥、鳞片样和增厚的皮肤,有水泡,有时会渗出液体,用手抓挠后有可能发生感染。期间给孩子洗澡不能太勤,特别是湿疹合并片状且有分泌物时不能清洗局部,不然会引起感染和发烧。控制好洗澡,水温不能太热,也不能用刺激性的清洗产品。湿疹部位已结痂时,可以涂抹婴幼儿专用的润滑油,能软化痂皮,万万不能用手去揭,让痂皮自然的脱落。另外要保持规律生活和充足睡眠,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家长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不然会抓伤湿疹部位而引起感染。保证宝宝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床单被罩要经常换洗,不要带孩子接触过敏原,如尘埃、螨虫花粉和动物皮毛等。宝宝患有严重湿疹时不能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不然会受到汗液刺激。给孩子穿宽松且纯棉的衣服,衣服洗完之后放在太阳下暴晒。

3、发烧

最让妈妈担忧的是小宝宝发烧,孩子体温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中暑、穿的太多、身体缺水、某些药物服用不当等。三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发烧一般是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如泌尿道、呼吸道以及肠胃道感染,最可怕的是败血症,因此孩子发烧时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三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发烧有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患有感冒或中耳炎。体温在38.5℃以下时可采取物理退烧法,把冷毛巾敷在前额头,也可以全身温水拭浴或泡澡,这样能带走体内热量。发烧期间让孩子多喝温开水,水能调节体温,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

温馨提示

以上3种疾病是新生儿常见疾病,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为腹泻,特别是0~1岁的宝宝,因为他们的胃肠道功能发育不成熟,可能跟喂养不当、天气太热或饮食不卫生有关。不管新生儿患有哪种疾病,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一刻也不能耽搁。

(责任编辑: )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应对方法

宝宝常缺一些微量元素,如钙、锌等,缺钙易引起大脑及自主神经兴奋性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果缺锌,则要注意补锌,可在……详细>>

新生儿大口吐奶的应对方法

婴儿吐奶是很普遍的,但当宝宝大口吐奶的时候,有可能出来危险的情况,比如宝宝把呕吐物吸进气管之类的,作为家长,都要了解一次,当宝宝大口吐奶……详细>>

新生儿吐奶快的应对方法

当宝宝会出现吐奶的现象时,则可缩短一下每次喂食的时间,不可长时间的给宝宝喂食,要让宝宝慢慢地消化吸收,渐渐的等宝宝的肠胃适应后就不会出吐……详细>>

新生儿七类疾病易跟感冒混淆

麻疹在发病的头1至2天会有发热表现,上呼吸道呈现出感冒症状,并伴有流泪、流涕、眼结膜充血发红、怕光等现象。第3天起先在口内粘膜上出现麻疹……详细>>

新生儿容易出现这4种健康问题 专家教你应对方法!

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当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家长就要承担起责任,在孩子的饮食以及卫生方面要做好护理措施,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健康成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