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夏季吃冷饮会有何不良后果?5个坏处不请自来!

2021-07-21 08:15:32      

炎炎夏日,冷饮对儿童的诱惑力最大。偶尔吃一两次并不会有太大的伤害,但大量吃会对脾胃带来损伤,使得脾胃虚弱和肾气不足,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疾病。

夏季儿童吃太多冷饮有哪些坏处?

1、紊乱胃肠道功能

夏季儿童大量吃冷饮会使得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减少局部血液流量,从而紊乱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此外冰镇的液体进入胃部,会降低和稀释胃酸浓度,减弱其杀菌作用,最终诱发胃肠道炎症。

2、影响食欲

冷饮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少之又少,一般是高热量的食物。儿童大量喝冷饮后会降低食欲,不喜欢吃饭,不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久而久之扰乱饮食规律,导致营养不平衡。

3、影响喉咙和嗓子健康

冷饮先经过喉咙,会刺激咽部血管,导致其剧烈收缩,血液流通速度不畅,从而对嗓子带来伤害,甚至会引起咽喉炎。

4、影响孩子体重

大量吃冰激凌会影响孩子身体发育,身体瘦弱的孩子吃得越多身体越瘦,反之身体肥胖的孩子越吃身体越胖。因为瘦弱的孩子体质弱易偏食,过量吃冰激凌会增加厌食的毛病。身体肥胖的孩子吸收能力好,冰激凌中的糖分和脂肪会加剧其肥胖。

5、影响正常排汗

排汗是自然的生理反应,体内的有毒物质可通过汗液排出体外。但大量吃冷饮会使得毛孔收缩,汗液不能正常排出,从而使得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身体健康。

吃冷饮时需注意什么?

1、安排好冷饮的时间

空腹吃会直接刺激肠胃,饭前吃可影响食欲,饭后吃势必增加肠脾胃负担。饭后脾胃压力大,本来冰淇淋属于高热量食物,不易被消化,这样可增加脾胃负担,易引起消化不良。若孩子喜欢吃冰激凌,可以安排在两餐之间。

2、运动后不能吃

运动后大汗淋淋全身,毛孔处于打开状态,若立马吃冰激凌或喝冷饮会快速降低体温,影响正常排汗,使得湿气在体内淤积,破坏正常散热机制,易导致感冒或肺炎等疾病。

3、不能立马喝冷饮

喝完冰镇饮料后再喝热饮,会对脾胃和食道带来强烈刺激,同时也会影响口腔健康,儿童不能同时冷热食物交替吃。

4、生病时不能吃

孩子生病时食欲差,若再吃冷饮相当于火上浇油,延缓病情的康复。不过口腔出现疱疹、扁桃体化脓和牙龈红肿时,可以适当吃冰凉食物。

5、不能给孩子吃色彩鲜艳的冷饮

大部分孩子喜欢吃色彩鲜艳的冷饮,但会含有大量色素和添加剂,尽量少吃为好。特别是便宜的零食,其中会添加劣质或不合格的添加剂。尽量选择添加剂比较少,质量有保障,临近生产日期比较近的产品。

温馨提示

高温情况下可以给孩子适当吃冰激凌,能防暑降温,而且可安抚烦躁不安的情绪。一定要控制孩子吃冷饮的量,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吃完后去刷牙或用温水漱漱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贪吃冷饮有哪些危害?可带来这3个健康隐患!

炎炎夏日到来,很多孩子都喜欢吃各种冰激凌、雪糕或冰镇饮料。这确实能起到暂时解暑的作用,但由于孩子的胃肠道功能比较弱,贪吃冷饮是会对身体带……详细>>

夏天宝宝吃冷饮的禁忌和危害

夏天是冷饮上市的季节,很多宝宝都喜欢吃冷饮,因为,冷冰不仅可以消暑,味道又酸酸甜甜。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学龄前儿童吃冷饮的禁忌,避免因为……详细>>

饭后吃冷饮易导致消化不良

暑热天,冰棒、雪糕、冰淇淋一跃成为人们的最爱。尤其是饭后,来一口香香甜甜的冰淇淋,不仅口中的油腻全除,心里更是舒坦很多。可是,这样虽舒服……详细>>

宝宝过度喝冷饮竟有这些危害 你知道吗

夏天最诱惑孩子的莫过于冒着寒气的雪糕和冷饮,冰冰凉凉地含在嘴里就好像能凉快整个夏天。而家长们对孩子这样贪凉的做法总是予以满足,殊不知孩子……详细>>

夏季炎热,可以让孩子光脚吗?这4个好处会不请自来!

炎炎夏日很多孩子喜欢光着脚丫走路,其实适当的光脚能促进生长发育,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但光脚要掌握一定的场合,同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