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为什么一到夏天,孩子就厌食?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2021-07-20 08:15:52      

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没有胃口,尤其是在孩子身上体现的更加明显。不论食物再怎么丰盛营养,都无从下口,那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很多家长就会开始一味的责怪孩子偏食,不听话,但有时可能不是孩子的原因,我们需要找对正确的厌食原因来进行处理。有很多原因都会引起孩子食欲减退的情况,接下来就让我们一一看看。

影响孩子食欲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规律

现在大部分人的生活习惯都不是很好,作息不规律,三餐的时间也不会固定,那么大人都是这样子,对于小孩的影响就更加巨大。可能大人身体状态较好,对于长期的不规律作息,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如果孩子的进食和休息,时间被打乱,那么就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食欲和身体健康,此时厌食也就成了必然的情况。

2、食物温度

夏天本就炎热,那么我们进食的时候就需要注意,有些菜是否过烫?因为孩子对温度较为敏感,炎热的天气想要吃下太烫的饭菜是不容易的,有些家长在做饭时,只要做好的菜就马上端上来,这样就导致饭菜过烫,孩子也吃不下去。虽然家长们会担心,食物凉了以后,孩子不容易消化,但是也不能让食物的温度太高,在夏天,较温的食物,孩子会更愿意去吃。

3、零食

这就是家长们常常担心的一个问题,很多家长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吃大量的零食,有的家长,就避免孩子在饭前吃零食,因为这样会导致孩子没有饥饿感,在正餐时间就出现食欲减退的情况。零食相对于我们日常的饭菜,自然味道要更加丰富,并吸引孩子的注意,但那是由于零食中的添加剂和调料等成分较多。不适宜孩子长期大量的使用,还是以正常的健康饮食为主,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4、孩子缺乏运动,能量消耗降低

日常的活动对孩子非常有必要,因为运动后消耗的体力,身体就需要补充,孩子的食欲会随之增加。而现在大部分孩子,由于日常生活中很少涉及到体力劳动,活动量已经相对减少,如果家长不引导其进行运动锻炼,孩子就会逐渐出现肥胖和食欲减退的情况。

5、疾病原因

很多疾病会影响到孩子的肠胃功能,这样子,孩子就随之出现厌食的可能性。常见的就是感冒发烧的情况,它严重影响到了孩子食欲,但帮助孩子缓解病症才是首要的,在饮食上可以提供一些有营养的流食来进行营养补充。

在了解了孩子出现食欲减退的原因后,我们可以针对着各种原因,来进行相应的处理。想要帮助孩子养成不挑食不厌食的好习惯,就尽可能的让孩子的食谱多样化,不一味的迁就孩子,也不要一味的教导孩子吃什么好或者吃什么不好。尽可能加强孩子的日常锻炼,保证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要了解孩子对食物的需求,并在合理的方面进行调整,这样才能保证孩子饮食上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夏天厌食的原因 孩子厌食 厌食

七个因素可引起小儿厌食症 孩子厌食避开四个误区

有好多宝宝会出现不喜欢吃饭的情况,我们也清楚厌食症的危害性,在发现孩子有这样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查明原因,而且也要避免出现不正确的认识。……详细>>

孩子厌食是缺锌了! 穴位按摩治疗孩子厌食

宝宝不爱吃饭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小儿常见问题,孩子厌食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厌食十种诱因 你家孩子属于哪一种

小孩得厌食症就会影响小孩的营养吸收,也就影响了小孩的身体健康。长此下去,必将影响小孩的生长发育,对小孩的健康是大大的不利。那小孩为什么会……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厌食?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父母要了解!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胃口好,快速长个子是他们非常乐意看到的现象,而有些父母变着花样弄吃,孩子还是没有胃口、厌食,让很多父母担忧。其实孩子厌……详细>>

夏天孩子厌食的原因

骄阳似火的夏季,家有一宝不爱吃饭,可急煞了大人!细一打听,原来还不止自家宝宝是这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