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天怎么判断孩子是否缺水?给孩子科学补水要牢记这3点!

2021-07-20 08:15:54      

夏季天气很热,蚊虫较多,各种疾病高发,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较为头疼的季节,那么对于孩子我们也要提高注意。想要让孩子过好这个夏天,最为主要的就是多喝水,让孩子多喝水,往往是家长挂在左边的话,及时补水可以防止孩子在夏天中暑,帮助孩子在夏天有一个好的身体。但过量的补水也会导致孩子身体出现异常,虽然孩子较之成年人,水分流失更多一些,但补水也需要适量科学的进行。

如何判断孩子缺水?

1、看排便

想要为孩子正常的补充水分,那就需要知道孩子身体的情,况是否存在缺水。从孩子基本的排便情况,我们可以对孩子体内的水分进行判断,身体缺水时,往往小便变黄,气味浓厚,大便则出现干燥难以排出的情况。此时就说明孩子身体缺少水分,我们需要及时为她进行补充。

2、口唇

观察孩子的嘴唇,是最基本的对身体中水分的了解。孩子的嘴唇如果有明显的发干,并且经常出现舔嘴唇的情况,那可能就是孩子的水分已经不足。当然有时可能孩子自己没有感觉到口渴,但是嘴唇的干燥已经提示了身体所需。

怎么样做到科学补水?

1、喝水时间

在喝水的时间上,家长应该自己有一个把握,比如在孩子要进行活动前、外出或是洗澡,家长都可以提前让孩子喝一些水,而不是等孩子口渴,或有明显的缺水情况时,才为其进行补水。提前补水自然就比在身体缺水时再进行补水要好得多,但就是需要家长把握好,了解孩子每次的饮水量和上一次的饮水时间。

2、喝水量的控制

给孩子补水的量是关键,不同年龄的孩子需要补充的水分的量也不同,一般要根据孩子的当前体重来进行判断,一天需要多少水分的补充。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体重的增加,需要补充的水分会越来越多,而如果对于年龄太小,如一岁以内的孩子,就可以不考虑额外补充水分,可以以奶为主,奶水的水分已经足够孩子补充,并且能提供额外的营养。

3、水的选择

对于给孩子喝的水的选择至关重要,干净卫生当然是首要的,其次就考虑营养方面,到一岁以内的孩子,建议还是以母乳为主补充水分,如果有生病的情况再额外补充。而稍大一些的孩子,就需要直接饮水来为自己补充水分,可以根据孩子日常的喜好来定,可以是果汁或蜂蜜水,但需要注意,味道不宜太重。对于日常中主要饮用水的选择,我们需要了解其水分对孩子的影响,一般是自来水烧开后的白开水最好。矿泉水的成分不一定就适合孩子,不必要执着于矿泉水。

为孩子补水是夏天的重点,充足的水分可以让孩子愉快的度过这个夏天,但也需要注意,稍大一些的孩子喜欢味重的饮料,虽然适当的饮用饮料不会造成什么巨大的影响,但如果是糖分过高的饮料容易导致孩子肥胖,将影响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缺水有什么症状? 怎么给宝宝科学补水?

宝宝在年龄小的时候由于新陈代谢过快,就很容易出现身体缺水,但是无法表达,需要家长们通过确实的症状来判断是否要给宝宝喂水,同时还要注意学习……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上火

与大人相比,生命力旺盛的小宝宝们却更容易受到“上火”的侵害,在中医理论里:儿童是属“纯阳之体”,生命力旺,新陈代谢,生长发育迅速,容易出……详细>>

秋季干燥孩子易缺水 秋季四个补水方法要掌握

秋天的到来,也就意味着会慢慢告别炎热 天气,转向凉爽的天气,而且,空气也变得比较干燥,有些孩子不爱喝水,在秋季更容易缺水。那么,该如何应……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患病?可观察这6个方面!

孩子的健康牵动着父母的心,一旦孩子生病了,大人和孩子就不安分了,所以预防疾病是非常重要的。儿童有一些疾病,可以通过一些症状提前知道,从而……详细>>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患鼻炎 孩子鼻炎怎么办

对于儿童来说,正是成长发育阶段,这个阶段儿童的各个免疫系统还不健全,抵抗力比较差,所以很多孩子就患上了鼻炎,那么家长要怎么样判断孩子是否……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