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百日咳的3大症状很常见,预防百日咳要做好2件事!

2020-07-31 08:10:49      

百日咳是目前具有高传染性的呼吸道感染疾病,大部分幼儿都会接种百白破疫苗,从而对百日咳进行预防,使得幼儿患上百日咳的概率大幅降低,但我们仍然不可以掉以轻心。该疾病即便是到青少年时期也是有可能会感染的,一旦出现就会造成很多症状持续影响身心健康,而且大部分的症状并不典型,我们就很难针对性的进行判断,因此很多人等发现是百日咳后,往往病症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

百日咳带来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1、咳嗽

咳嗽不仅仅出现在百日咳中,大部分的呼吸道感染,都会出现咳嗽。首先患上百日咳的时候,其他症状可能并不明显,但咳嗽是不间断的,持续性的干咳,让孩子往往会出现呼吸困难、喘息、无力等症状。有时剧烈的咳嗽还会引起孩子的干呕,进食的东西也会被吐出来。

2、发烧

由于百日咳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感染带来的主要症状就是发烧。此时发烧对于一个幼儿来说是很严重的,常人可以通过吃药来缓解的发烧症状,幼儿基本做不到,其免疫能力低下,如果发烧就容易影响到神经。所以在幼儿患上百日咳的早期,就应该引起重视,避免诱发严重的疾病。但百日咳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大部分人可能无法正确的判断,而将其当做感冒进行治疗。

3、血管病变

有时百日咳还会引发严重的血管病变,常见的就是血液流通受阻,出现心力衰竭等症状。这种情况出现在幼儿身上是非常严重的,可以说随时危及到孩子的生命,所以,一旦出现了相关的症状,并且发展的较为严重,还建议尽早去医院进行治疗。

百日咳的预防怎么做?

1、及时接种疫苗

百白破疫苗一般都为人所知,但由于其副作用往往就会有人不愿意进行接种,这是非常危险的,比起患上百日咳后出现的并发症和危险性,接种疫苗的副作用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为了孩子的健康,还是及早接种疫苗比较好。

2、清除过敏原

由于百日咳会影响到呼吸道的正常,出现持续的咳嗽,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减少接触过敏原和对呼吸道刺激的物品。可以对家中的物品进行一个分类处理,加大对卧室和床上用品的清洁,保持通风,避免猫狗的脱毛而刺激呼吸道。保证家里空气质量,可以保证减少呼吸道受刺激而感染的几率,在良好健康且卫生的环境下,更有利于幼儿的生长发育。

百日咳不是小事,不管在疫苗的接种上,还是在日常生活的环境中,都需要注意。如果无法对现有进行正确的判断,那么为了孩子的健康,我们可以进行定期的检查,生完孩子后也可以进行一段时间的留院观察,以保证孩子不出异常问题,即便有意外发生也可以在医院进行及时治疗,这样基本就就可以避免百日咳长期发展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日咳的预防 百日咳的症状 百日咳

百日咳是什么病 治疗百日咳常见这几种药物

百日咳它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自从广泛实施百日咳菌苗,免疫接种之后,这个病的发生率已经不是很普遍了,百日咳的临床症状……详细>>

宝宝患了百日咳怎样护理

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判断宝宝得了“百日咳”呢?详细>>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什么是婴儿百日咳 治疗百日咳三个药方最有效

要是孩子得了病,疼在孩子身,却是伤在父母心啊。所以当父母的必须要多了解下小孩易得的疾病,像百日咳就是小孩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