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易与感冒混淆?教你从这6个方面来区分!

2020-06-12 09:14:39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适于肺炎的儿童并不少见,在2015年,大约有92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肺炎。由此可见肺炎的危害性极高。而在生活中,很多父母在孩子患有肺炎时不能及时辨别出来,会将它当做感冒,导致耽误治疗。因此肺炎和感冒要了解清楚,才能避免在孩子出现时误判。

如何辨别肺炎和感冒?

一、看体温

肺炎会让儿童持续性高烧,它是典型的症状之一,孩子在患上肺炎后体温大部分会升到38℃以上并且持续三四天,在服用退烧药后虽然能让体温暂时下降,但会反复上升,虽然感冒也会有发热的症状,但体温大多持续在38℃,而且时间比较短,服用药物后能得到抑制。

二、看精神状态

在发热的同时如果伴随着精神状况良好、饮食、大便、睡觉等都没有发生改变,大多是患上感冒,但在持续高温的同时还伴随着精神状况不佳,食欲下降,哭闹等要警惕跟肺炎有关系。

三、看咳嗽程度

如果是感冒导致的咳喘现象,一般不会伴随着呼吸困难,当儿童在咳嗽时还会有喘鸣现象,也就是指喉咙有痰呼吸不停响动,还会有呼吸困难的情况要警惕,有可能是患上肺炎。

四、看呼吸频率

由于肺炎是肺部导致炎症感染,肺泡被脓液所占领,氧气量减少,气体交换时比较困难,所以会有呼吸困难的表现,如果发现儿童在发烧的同时呼吸困难,甚至鼻翼两侧扩张迅速,嘴唇发青发紫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五、看基本血常规化

一般做血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含量和PCT数值明显高于正常值,要警惕肺炎发生。

六、看儿童肺部呼吸的声音

孩子在患上肺炎后,在安静时用耳朵在颈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听,如果有水泡声像咕噜咕噜的声音要注意,这是肺炎发生的征兆。

总的来讲,肺炎和感冒有一定区别,虽然他们在出现时症状相似,但父母一定要学会正确区别,在感觉不对时及时就医,毕竟肺炎带来的伤害极其高,尤其是死亡率,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让孩子得不到救治,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另外要警惕在孩子有咳嗽发烧等症状时,不要盲目相信街边小诊所,选择专业正规的医院才能得到治疗。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与感冒区分的方法 感冒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与感冒如何区分?七招预防小儿肺炎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五个方法教你正确判断

肺炎是一种生活当中经常会出现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者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对于患儿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也要及时的判断。 详细>>

小儿肺炎症状和感冒相似容易混淆?教你6招来区分!

季节转变,细菌滋生,是疾病高发季节,其中肺炎是常见的一种。小儿肺炎是很多父母列为重点注意的疾病,一旦患上肺炎没有及时治疗是可能危及性命的……详细>>

小儿感冒与小儿肺炎如何区分

三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父母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