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看不清不一定是近视,可能是弱视在捣乱,早发现能保住孩子视力

2020-06-19 07:22:00      

近些年因为电子产品盛行,加上户外活动减少,导致很多儿童小小年纪就存在近视戴上眼镜,在大多数父母眼里,孩子看不清就一定是存在近视,会急忙让孩子佩戴眼镜,却不知当儿童看不清时要警惕,并不一定是近视导致,有可能是弱视,此时需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近视弱视有什么不同?


弱视是视觉系统在发育的过程中受到干扰抑制而得不到视觉刺激导致视力发育障碍以及视力退化,它是儿童比较常见的发育性眼病,在视觉发育期内因为单眼斜视屈光不正导致视觉异常。弱视和近视一样,在出现后同样会有看不清的症状,但要警惕这两种虽然都是看不清,但是有区别,近视的孩子通过佩戴眼睛矫正视力后能恢复正常,但弱视佩戴矫正镜并不能让视力提高。

弱视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危害?

一、影响视力


弱视最常见最大的危害就是让孩子的视力低于正常,甚至严重时会让孩子的立体视觉受到影响,立体视觉是指视觉器官对三维空间物体远近、深浅凹凸的感知能力,当弱视严重时,儿童不能明确判断物体的方位以及远近。

二、影响孩子的心理

孩子会因为弱势而不能拥有正常视力,导致和其他小朋友有差别,在生活上会一定程度打击到孩子让他们形成自卑,自闭等不健康心理。

三、影响学习和生活

会让学龄期孩子在看不清楚的情况下出现手眼协调能力差、有走路摔跤、阅读障碍、理解能力差等问题。

弱视一定要戴眼镜治疗吗?


大多数弱视儿童存在着屈光不正,此时佩戴合适的眼镜能让视网膜看清楚外界物体,还能让大脑视觉皮层有良好刺激,促进发育。因此佩戴弱视眼镜是治疗弱视的首要措施。除此之外,日常父母要采取一些视觉训练来刺激肾功能发育,提高孩子视力。

治疗弱视的最佳时间是在什么时候?

有医生指出四到六岁是儿童治疗弱视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定期检查并且及时治疗能得到明显的治疗效果,错过黄金时段,眼球会逐渐定型,视觉发育停滞,会导致儿童视力下降或者是永久失明。

总的来说,父母在儿童看病看不清东西的时候要警惕,不要单纯以为是近视,要及时到儿童到专业眼科做详细检查,避免错过黄金时机,让孩子永远看不清东西。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的危害 弱视 近视

儿童弱视 早发现早治疗

弱视是指眼无器质性病变,但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矫正达0.8以上,弱视不仅使视力低下,还会进一步影响眼的生长发育,据有关资料统计,弱视……详细>>

孩子弱视千万别当近视治 注意小儿弱视的误读

弱视是一种孩子的眼部疾病,它的出现会对孩子有严重的影响和危害,在发现了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及时检查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调理和治……详细>>

怎样发现孩子是否弱视 弱视对孩子影响非常大

弱视是影响孩子视力的主要问题,可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已经是弱视儿了,那么要怎样去发现孩子弱视呢?详细>>

孩子走路常跌倒可能是弱视 防宝宝弱视的方法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力的眼部疾病,很多家长可能因为疏忽了小朋友的一些细节而没有发现自家小朋友已经患上了弱视,那么弱视有什么征兆呢?详细>>

宝宝弱视与准妈妈有关 怎么及早发现弱视存在

如果我们的视力不好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影响,而部分宝宝刚出生就有弱视。那么导致宝宝弱视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引起宝宝弱视的常见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