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游泳,日常洗澡,请保护好孩子的耳朵,小心谨防中耳炎!

2020-06-15 07:22:00      

中耳炎比较常见的耳部疾病,在儿童群体中比较常见,在生活中儿童喜欢玩水洗澡或者夏季游泳,如果父母没有做好措施保护好孩子耳朵,易导致炎症感染。中耳炎会给孩子带来极大伤害,影响听力,因此父母对中耳炎要了解清楚并且警惕。

什么是中耳炎?

中耳炎是中耳以及部分结构出现炎性病变,经常在儿童身上出现,人的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内耳,而中耳是一个密闭并且充满空气的构造,当水进入耳朵会直接进入中耳,在这个密封的管道中水没办法出来,易导致炎症引发中耳炎,中耳炎分为非化脓性和化脓性两大类。

为什么会导致中耳炎?

一、上呼吸道感染

儿童感冒后是易导致中耳炎的一个时间段,因为人的鼻咽部和中耳是相通的,两个部位之间有一条通道。儿童的这条通道比较短,而且呈水平位,在感冒时病菌容易进过这条通道进入中耳引发炎症。

二、频繁掏耳朵

频繁掏耳朵易让鼓膜被破坏,病菌入侵导致炎症。


三、洗澡游泳水进入耳朵

一般水进入耳朵时会被外耳和中耳之间的鼓膜隔开,但父母如果用棉签去掏耳朵,会让骨膜受伤导致水进入中耳诱发炎症。

儿童患上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一、发烧

炎症感染大部分会导致发烧,儿童在患上中耳炎后,体温会高达40℃。

二、耳朵疼痛

在急性发作期耳朵会有疼痛感,在儿童有睡觉不安、哭闹、经常抓耳朵时要警惕,或者能开口表达的儿童表达耳朵疼痛都要注意。

三、耳朵有液体

中耳炎在发生时,有些孩子的耳朵内会有白色或者黄色脓液流出。

夏季游泳日常洗澡要如何做预防孩子患上中耳炎?

由于在夏季游泳或者日常洗澡时,容易因为不注意让水进入耳朵,此时父母如果发现要及时用纸巾将耳朵内的水弄干净,切记不能用棉签,使用棉签时易因为不注意将鼓膜戳破,反而诱发中耳炎。

总的来讲,中耳炎严重会影响孩子听力,因此父母要注意日常做好措施,尤其是在洗澡或者游泳时,另外除了水进入耳朵,其他诱因也要注意,如儿童感冒,在孩子有耳朵不适时及时带其就医,采取措施,避免听力受影响。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的症状 中耳炎的诱因 中耳炎

孩子总是挠耳朵小心中耳炎 中耳炎对孩子有多大影响

中耳炎患儿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总是挠耳朵,警惕是否患中耳炎,中耳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患儿会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详细>>

孩子挠耳朵当心中耳炎 中耳炎的内外因素

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天下间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但儿童的免疫力较低,细菌很容易入侵……详细>>

宝宝常挠耳朵暗示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避免6个误区

婴幼儿感冒后,妈妈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治疗拖延的话就易引发孩子中耳炎哦,并且在感冒期间的护理也要十分小心。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孩……详细>>

乱擤鼻涕小心孩子患上中耳炎 中耳炎警惕2大危害

耳朵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担心自己的耳朵会生病,一旦耳部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在耳部疾病中,……详细>>

宝宝耳朵痒或是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警惕5个误区

育儿过程中,妈妈们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芳芳妈就为这个问题烦恼了很久:宝宝常抓耳朵,耳朵痒是怎么回事?“家宝宝九个月了,这段时间晚上睡……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