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体温37.5℃是发烧吗?什么原因会引起孩子发烧?

2020-06-16 09:24:09      

孩子发烧是非常常见的,而家长在面对发烧的孩子往往会非常紧张,甚至常常会出现因处理不当而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的情况。在孩子出现高热时,家长不要惊慌,也不要急于求成。最好能够在了解小儿体温常识的情况下,做科学安全的处理。一般来讲,我们将液温大于37.4摄氏度作为发热的标准。那么如果孩子体温37.5摄氏度算是发烧吗?有哪些原因会引起孩子发烧呢?接下来就有请。接下来就有请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杨京华为我们解答相关问题。

宝宝体温37.5℃是发烧吗 ?

宝宝体温37.5℃是发烧。正常小儿体温是水银温度计探测腋下温度为36-37摄氏度,小儿体温多小于37.3摄氏度,若小儿体温大于等于37.5摄氏度应为发热,但少数小儿在进食或剧烈运动或服用热饮以后,短时间内体温会在37.4-37.5摄氏度,且小儿一般状态好,能吃、能喝、能玩、能睡,这种情况属于正常。

什么原因会引起儿童发烧?

引起小儿发热原因有如下几种:1、最常见原因是感染性疾病,其中主要是呼吸道感染,其次为消化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神经系统感染、皮肤粘膜感染、败血症等;2、非感染性因素,如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川崎病等;3、其它原因,如外胚层发育不良,恶性肿瘤、慢性结核感染等。

发热,实际上是机体对感染或创伤等致病因素的一种生理防御反应,面对孩子发热的情况,家长没有必要迅速的给孩子降温,可以让孩子的体温维持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因为在发热会促进t细胞生成,增加b细胞产生特异性抗体,增强巨噬细胞功能,抑制病原菌,减少其对机体的损害。另外如果孩子体温没有高过38摄氏度的话,最好不要给孩子使用退热药,一般的物理降温处理即可。

本文指导医生:
杨京华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肺系疾病,如小儿咳喘(支气管炎、肺炎、哮喘、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等);儿童健康...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