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早产儿如何追赶生长?早产儿并发症有哪些?

2020-05-31 11:23:23      

早产儿是指在37周胎龄以前出生的并且存活的胎儿,较为常见,可能是由于多胎妊娠、妊娠期高血压等疾病导致的。早产儿的皮肤较薄、肌肉少、抵抗力弱,容易发生感染,导致败血症等,因此需要积极的护理。下面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罗海标针对早产儿如何追赶生长?早产儿并发症有哪些?等相关问题为我们做出解答。

早产儿如何追赶生长?

早产儿通过合理的喂养可以追赶生长。早产儿因为受到遗传的因素、环境的因素,营养的因素影响,发育会在生长曲线以外。但经过后期的营养的支持,如早产儿奶粉的喂养、母乳的喂养、母乳增强剂的喂养,这部分早产儿会慢慢达到生长的曲线之内,这就叫做能够追赶到正常宝宝的生长。

早产儿并发症有哪些?

早产儿的并发症主要有出生时容易发生的肺透明膜病。一般医护人员会在宝宝出生后注意观察他有没有气促、呻吟的情况,以及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有没有出现喂养不耐受或呼吸暂停的情况。在喂养后,有些早产儿可能会因为喂养不耐受而发生坏死性的小肠结肠炎。

早产儿护理措施有哪些?

早产儿护理措施如下:家长对于早产儿的护理要比较细致,有比较好的温度环境;喂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宝宝有没有吐奶的情况,吐奶的话要及时侧体位或者把奶清理干净,不要呛到气管;注意宝宝的体温;注意有没有呼吸暂停的情况。如果发现宝宝呼吸节律的不规整,建议要到医院去找医生就诊。

没有严重并发症的早产儿经过细心的护理后,一般都能取得较好的预后。但对于产妇来说,能够预防早产儿的出现更为重要。产妇在孕期应定期做产前检查和孕期保健,早分娩时可使用分娩松解法来阻断早产,在产前还可以在医嘱下使用糖皮质激素促胎肺成熟。但对于患有某些疾病的孕妇来说,尽早进行剖腹产能在保证孕妇安全的前提下生出健康的宝宝。

本文指导医生:
罗海标
擅长疾病:
对新生儿疾病、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危重症患儿的抢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负责新生儿科及NICU工...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护理措施 早产儿并发症 早产儿

早产儿有哪些远期并发症?如何精心喂养早产儿

与足月儿相比如果早产儿出生时的胎龄越短往往体重越低,脏器的成熟度也越差,同时伴随着早产儿的出生的是不少远期并发症,由于许多人对早产儿远期……详细>>

生娃须知:早产儿并发症大揭秘

孕妇早产有许多的原因,产后应把更多关注放在早产儿上。临床显示,妊娠时间越短,早产儿各器官发育越不成熟,早产儿合并症发生率就会越高,那么对……详细>>

早产儿的六大常见并发症 照顾早产儿需要了解的常识

早产的宝宝因为在母体里还没有生长发育到极致,因此,他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对于早产儿的护理,除了原本婴儿护理的小心翼翼以外,更要注意科学方……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