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败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摸摸孩子哪些部位更好?牢记“2摸3不摸”!

2020-06-13 07:22:00      

看到孩子肉嘟嘟的脸是不是想要摸一摸,适当的触摸能增加亲子感情,利于增强免疫力,但并不是所有的部位都可以摸的,以免影响孩子发育。


摸孩子需牢记哪“2摸3不摸”

1、能摸手

家长经常摸摸孩子小手,让手在运动,能促进左右小脑同时运作,利于小脑高速运转。一边摸孩子的手,一边和他对话,这样能激发动手欲望,而且能培养实践做动作的能力。

2、能摸脚丫

孩子脚丫非常敏感,因为在脚丫上有很多神经,和五脏六腑直接相连,通过触摸可激发孩子感知能力,而且能刺激和上半身神经,促进小脑发育。另外,经常触摸孩子脚丫能感受外界接触,慢慢的调动其反应程度和敏感度,可让孩子变得越来越聪明。


3、不能摸孩子的脸

脸是孩子最脆弱的部位,跟大脑直接相连。若不小心碰到脸危险地带会伤害到大脑。很多新手父母看到宝宝非常可爱,想亲一亲脸或嘴巴,但这非常危险。经常触碰孩子口腔会影响口腔内分泌物产生,使得孩子不停的流口水。本身婴幼儿的脸部皮肤很脆弱,若没有洗手直接触摸孩子脸,会让手上沾的细菌侵入孩子娇嫩皮肤中,从而引起红疹或其他皮肤问题。

4、不能摸肚脐眼

小宝宝的肚脐眼容易受到细菌或病毒入侵,若肚脐眼还没长好,细菌会通过肚脐眼进入血液中,对身体重要器官带来损伤,甚至引起败血症。

5、不能触摸胸部

婴幼儿的胸部连接乳房四周和心脏,是非常重要的部位。若经常摸孩子胸部会挤压心脏而影响局部血液循环,细菌也会通过胸部皮肤侵入心脏。随便摸孩子胸部不利于思想健康发展,等孩子两岁之后告诉他们,胸部不允许任何人触碰。

温馨提示:

只有正确的触摸才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免疫系统功能。通过辅助能促进淋巴液全身循环,清除体内有害物质,让孩子全身心放松,同时也能促进身体发育,利于大脑发育,增强孩子安全感。抚摸孩子的最佳时间应该在两次喂奶间,因为此时情绪稳定且身体状态好,每天触摸10~15分钟。孩子太饥饿、饱食以及太劳累状态下不能抚摸,不然会引起反感或厌烦。孩子关节处非常娇嫩且易感觉到疼痛,尽量不要触摸此部位,以免伤害到骨关节。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孩子喜欢摸“下面”怎么办?家长需将这3个原因弄清

每个孩子都非常可爱,是家里的小天使给家人带来许多的欢乐。但是很多家长都会苦恼于这么一个问题,孩子喜欢摸自己的私密部位,既不卫生也不安全。……详细>>

孩子总爱摸私处怎么办?

孩子总爱摸私处怎么办呢?幼儿的心智不够成熟,摸私处或展示私处,仅仅是由于好奇等原因并没有其他因素哦。那么,家长是否要制止孩子摸私处或者展……详细>>

如何正确教导孩子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

幼儿被性伤害的事件经常有发生,告诉孩子身体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是父母应该重视并要做好的事情。那么,有什么小建议……详细>>

准妈频繁摸肚子 当心摸出“早产儿”

孕期不宜频繁摸肚子?怀孕了是一件大喜事,经常在街上看到幸福的准妈轻轻的抚摸着自己的肚子,感受新生命的孕育,但是经常摸肚子好吗?会不会弄巧……详细>>

怀孕7月后常摸肚子 容易导致婴儿早产

准妈妈总是喜欢抚摸肚子来与胎儿进行交流,但是,有专家指出,怀孕7个月后若常常抚摸肚子,容易导致婴儿早产。所以,平常有这个习惯的妈咪就要注……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