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夏季儿童易出现哪些事故?家长需掌握4大常见事故急救方法!

2020-06-09 07:22:00      

大部分儿童没有分辨危险的能力,炎热夏季是儿童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如中暑、被烫伤或溺水等。每个家长都要掌握常见事故的急救方法,这样能最大程度减少对孩子带来的伤害,甚至能救孩子一命。


如何应对夏季儿童常见事故

1、中暑

一旦发现孩子基础体温升高、腹泻呕吐和脸色苍白,说明中暑了。应把孩子挪到阴凉地方平卧休息,把外套脱掉,补充淡盐水或绿豆汤来解暑降温。用湿毛巾冷敷孩子腹股沟处、头部和腋窝下,用温水对全身擦拭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促进散热。若经过处理后仍然不能降温,应及时就医。

2、高热惊厥

当孩子出现高热惊厥时应立即平躺,避免碰伤或跌倒。把孩子的头偏向一侧,利于呕吐物和口水流出,防止出现吸入性肺炎、窒息或支气管异物等。家长不能过度用力去按压,孩子僵硬四肢,不然受到外伤会引起骨折。最好的方法是送到就近医院救治,以免对大脑带来伤害。


3、溺水

孩子溺水时应立即拖住其头部或背部,迅速脱离水面,看看孩子还有没有呼吸和意识。孩子清醒有呼吸和脉搏,需立即拨打120。若呼叫时没有反应,但有呼吸和脉搏,需呼叫120,及时清理口鼻异物,让其保持侧卧位,期间观察呼吸脉搏,有必要时需做心肺复苏。孩子昏迷没有呼吸,但有脉搏时,需给予开放气道和做人工呼吸,能迅速增强脉搏和心跳,当呼吸恢复后采取侧卧位,然后等待医生到来。昏迷,没有呼吸也没有脉搏时,需立即把口鼻异物清理,确保气道打开,保持大脑和呼吸供氧,然后再进行心肺复苏术。


4、烫伤

孩子不小心烫伤后,应立即把烫伤部位放在流动水下冲洗20分钟以上,能阻止残留的热源对身体继续伤害,而且能减少疼痛感。若衣服覆盖创面必须把衣服脱掉,不能强行拉扯衣服。强行撕掉粘在皮肤上的衣服会使得伤口恶化,尽量用剪刀剪开,然后再轻轻把衣服揭掉。若烫伤不是很严重,可涂抹烫伤药膏,用干净纱布包扎。若烫伤严重必须去医院就医,不能乱涂抹药物,以免引起伤口感染,延长伤口愈合时间。

温馨提示:

家长多掌握常见事故急救方法并没有任何坏处。另外,也应该学习孩子食物中毒、异物卡喉以及擦伤时处理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儿童交通事故 家长和孩子如何避免

儿童交通事故屡见不鲜,要如何避免悲剧的发生呢?想要避免幼儿车祸,家长和孩子都要注意。今天小编就来总结家长和孩子如何避免儿童车祸的发生,……详细>>

儿童药物致残事故多 专家呼吁要安全用药

儿童药物致残事故多,专家呼吁要安全用药。详细>>

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 出现踩踏如何自救

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的原由竟然是学生在扶手电梯上系携带?究竟事情的经过是怎样的呢?来看看小编的详细介绍。详细>>

儿童夏季易出现哪些疾病?正确应对这4种儿科疾病!

讨厌的夏季来临,高温天气、蚊虫叮咬以及湿度太大等,会对孩子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夏季易患上多种儿科疾病,如中暑、胃肠炎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家……详细>>

儿童易出现这4种意外伤害,父母要学会急救方法,关键时候能用上

暑假是孩子们放松自由玩乐的时候,但由于暑假期间孩子自由活动时间变多,发生意外伤害的次数也跟着增加。据调查数据统计,暑假期间意外伤害的发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