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正确应对这7大疾病!

2020-06-10 07:22:00      

夏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这主要跟气温过高、孩子没有胃口、吃太多冰凉食物以及不注意卫生有关。夏季最常见的是肠炎、感冒、流行性结膜炎和支气管炎等,家长不必太惊慌,做好正确应对即可。


夏季儿童易出现哪些疾病

1、肠炎

夏季高温正适合细菌生长繁殖,食物储存不当就会变质,吃了变质食物会引起腹泻、腹痛和发烧,这就是急性肠炎的症状。为防止脱水,应给孩子补充口服补液盐。孩子所用的餐具需定期消毒,保持其清洁和干燥。

2、感冒

大部分家庭会用空调来降温解暑,但室内外温差太大会破坏孩子正常节律,易引起伤风性感冒。空调温度不能过低,在26℃左右即可,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3、流行性结膜炎

流行性结膜炎有5~7天潜伏期,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其主要表现是眼睛发红、流泪且伴有眼睛瘙痒和眼屎增多。凡是家庭中有人患有流行性结膜炎,必须做好隔离工作,所用的洗浴产品需定期消毒,不能和他人共用。注意孩子手部卫生,不能用手或衣服去揉搓眼睛。

4、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的主要症状是流鼻涕、咳嗽和发烧,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有所缓解,但咳嗽持续时间长。期间多喝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若是因为细菌感染所引起的,需用抗生素治疗。

5、中耳炎

中耳炎是感冒常见并发症,孩子耳朵疼痛且耳朵内流脓,若转化成慢性中耳炎必须手术治疗,以免影响听力。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消毒设施差的游泳池,游泳后要用干净无菌棉球塞入外耳道10分钟,这样有利于吸干水分。


6、脓疱疮

脓疱疮是由链球菌或葡萄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病,患儿皮肤上会出现带有脓液的小脓疱,常见于脸部和身上。受到蚊虫咬伤或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损伤,易出现脓疱疹。家长要保护好孩子皮肤,勤洗澡勤更换衣服,按照医生嘱咐涂抹抗生素类软膏。

7、脑炎

脑炎是受到病菌感染所引起的,早期会出现头痛、眩晕和高烧,病情严重时可出现意识障碍,甚至会死亡。家长要及时给孩子接种乙脑和流脑疫苗,保持身体清洁。

温馨提示:

在夏季婴幼儿也易出现幼儿急疹、接触性皮炎以及扁桃体炎等,家长需做好应对措施,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可给孩子提供流食或半流食。特别是保护好皮肤,避免受到蚊虫叮咬。

(责任编辑:卢欣敏 )

这几种儿童疾病易相互混淆 家长要学会分辨!

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容易受到各种病毒和细菌的侵入。一般儿童疾病发病急,家长不能自作主张,必须要明确原因并且对症治疗。一些儿童疾病……详细>>

警惕:夏季三大常见儿童疾病

夏季,一个高温多湿的季节,不但导致了人体免疫力的普遍降低,更为病毒、细菌的大量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宝宝作为机体发育不完善,缺乏自理……详细>>

儿童疾病自查5大关键词?家长应认真总结!

宝宝一生健康是每一个父母的夙愿,但每个人都不是当枪不入,再加上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中,使得宝宝抵抗力下降,易受到致病菌入侵,从而诱发疾病。有……详细>>

解读儿童疾病之咳嗽

咳嗽是身体防御系统很重要的一部分,它能够将身体不需要的入侵者排出体外。咳嗽意味着孩子的气管里有刺激物,刺激物可能在喉咙、肺部或者连接这两……详细>>

儿童冬季易患的3种常见疾病 应注意饮食禁忌!

我们生活中孩子常见的疾病有腹泻、发热或者咳嗽,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或者是心力衰竭的患儿来说要控制盐的摄入量……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