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如何给孩子调理脾胃?要掌握好4大饮食要点!

2020-05-22 07:55:39      

脾胃的主要功能是运化水湿和生化气血,把体内的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在夏季,很多孩子都喜欢吃生冷食物,容易导致脾胃虚寒,引起营养不良。那么在炎热夏季,家长在饮食方面该如何给孩子调理脾胃好呢?

夏季如何通过饮食给孩子调理脾胃?

1、保持清淡饮食

夏季天气炎热,消化道的消化酶分泌也会有所减少。婴儿消化功能还没有发育完整,暑热天气会更加虚弱,因此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尽量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制作成糕类、汤类和粥类,有利于孩子消化和吸收。孩子吃饭前可以先喝几口汤,能刺激胃液分泌,然后再吃主食。此外,要注意孩子饮食量,不能吃得太饱,少吃或不吃含奶油多的冷饮、巧克力和煎炸食物。

2、合理补充维生素

体内缺乏维生素时会使得身体干燥,引起牙龈出血和口角炎。夏季大量汗液排出,水溶性维生素也会跟随流失,易引起维生素不足。所以夏季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如香蕉、猕猴桃、各种瓜类和苹果等。另外,也不能忽略动物内脏、瘦肉、蛋类、杂粮类和豆类。

3、补充足够蛋白质

6岁以下的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必须保证有足够优质蛋白质摄入,才能满足生长发育需求。但高温天气孩子大量出汗,会加快对蛋白质分解代谢,消耗量也比较大,所以要补充足够蛋白质,如鸡胸肉、瘦肉和鱼虾、蛋类等。此外每天可以喝250~500毫升牛奶,如纯牛奶或酸奶,特别酸奶,含有的乳酸菌容易被消化,也能保护孩子肠道。

4、合理补充水分和矿物质

夏季孩子大量出汗或体温升高,会使得大量钾和钠流失。出汗太多也会使得孩子身体干燥或脱水,没有任何食欲和全身无力,甚至会中暑。要多给孩子喝水,也可多吃含水分丰富的冬瓜、西瓜和苦瓜等。

温馨提示

夏季也给孩子补充足够钙质,当体内缺钙时可引起生长发育问题,影响智力和骨骼发育。孩子夏季晒太阳时间过长,会加快骨骼钙化,导致胃肠道吸收钙相对不足,所以应该多吃含钙食物,如鱼虾、豆类和牛奶。很多孩子在夏季一直待在空调环境中,身体出汗少,易引起湿热内聚,不妨多吃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食物,如黄瓜、西瓜,冬瓜、绿豆和草莓等。

(责任编辑: )

想要孩子健康成长先养脾胃?调理脾胃应牢记4个禁忌!

合理的饮食才能够调理好脾胃,在冬季是调理孩子脾胃最佳的时期,如果想要让孩子处于健康状态,就应该好好的调理脾胃,调理脾胃时要注意4大禁忌。详细>>

小儿调理脾胃食谱!

山药莲子粥: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50克左右)和莲子(20~30克)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详细>>

春季孩子调脾胃吃点什么好?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此时宝宝生长发育最快,活动量大,需要营养多,同时消化吸收功能增强,进食量增加。因此,应利用这个大好时节给宝宝科学合……详细>>

儿童调理脾胃的六种食疗方!

功效:鱼肉呢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钾等,对婴儿生长发育、骨骼生长、健脑益智、视力维护等都有很……详细>>

养好孩子脾胃不患病 脾胃护理有四招!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的基础,许多健康问题实际上与脾胃有关,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不生病,最重要的是保持脾胃健康。当孩子有食欲不振、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