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如何评判孩子是否消化不良?对照着看看有没有这6大症状!

2020-06-01 07:55:55      

婴幼儿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消化液分泌不足,酶的功能也不完善,再加上胃部和肠道内粘膜柔嫩,消化功能比较弱。家长在给孩子喂养时,没有掌握正确的喂养方式,会引起消化不良。孩子消化不良可影响食欲,不能从食物中获取营养而导致营养不良,降低抵抗力。因此家长要了解孩子消化不良的症状,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孩子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1、口臭或频繁放臭屁

本来孩子口腔中没有任何臭味,若最近发现孩子晨起后口气严重或有发酸的味道,说明消化不良。另外,孩子不停的放臭屁,说明体内沉积太多食物残渣,使得肠道中有大量细菌繁殖,这是消化不良的常见表现。

2、食欲减退

当孩子消化不良时,未消化的食物会在体内堆积发酵,让孩子产生饱腹感,影响食欲,导致腹胀和肠鸣音。特别是出现不想吃任何食物,喝奶和吃辅食少。

3、排便异常

若孩子一天内排便次数明显增多,如超过10次以上,粪便中含少量水分或奶块,粪便中有太多泡沫且有酸臭味,说明孩子消化不良。此外,稍微大的孩子大便恶臭,可在粪便中看到没有被消化完的食物,也是消化不良的症状。

4、吐奶

3个月以内的孩子消化不良时会经常溢奶,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能出现呕吐,呕吐物中有酸味。只要孩子精神状态佳,家长不必太心慌,也不需做特殊治疗。若孩子哭闹不止、身体消瘦或不吃任何食物,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腹痛,应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

5、睡觉前哭闹

孩子睡觉前情绪变得异常烦躁,不停的哭,睡觉时头上出汗多、手心热,容易踢被子或夜间发烧,可能是食物残渣在肠胃积滞所引起的内热。家长需留意孩子晚餐或睡觉前,是不是吃得太多或消化不良。

6、咽炎

消化不良时会引起胃食管反流,对咽喉部位带来刺激,特别是婴幼儿各个器官非常脆弱,受到刺激后可能会引起炎症,从而导致咽炎等呼吸系统病症,若孩子出现咽炎时,需考虑是否和消化不良有关。

温馨提示

家长要调整好孩子饮食,适当延长喂奶间隔时间,减少喂奶次数。哺乳期的母亲不能吃或少吃油腻且难以消化食物,人工喂养的孩子需注重奶粉的冲调比例,不能随意更换奶粉品牌和种类。逐渐给孩子添加辅食,不能一下子添加太多种类。家长平时可以对孩子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消化。若消化不良严重时需去医院做检查,根据病因针对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孩子很容易积食,出现消化不良,通常是由于宝宝正处于发育生长的阶段,很多的机体功能发育还不完全,如果出现消化不良,还有可能会使宝宝发育受……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有六大症状 如何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新生儿的消化功能不成熟,发育又信息论快,所需热量和营养物质多,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就容易发生腹泻。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详细>>

孩子消化不良跟家长有关 有助消化吃这些食物

小儿健康成长是我们每个家长的最大心愿,小儿的脾胃非常的虚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出了小儿自身的问题之外,外界的饮食因素也是导致小儿……详细>>

三招对付孩子性消化不良 孩子消化不良什么原因?

孩子消化不良的原因比较复杂,消化不良可能是身体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因素造成的,由于孩子的消化器官功能尚未完善,孩子的消化能力比较弱,……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缓解消化不良有5种食物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也可称为伤食型腹泻,所谓伤食型腹泻,表现为腹胀腹疼、泻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状、口臭、不思食等症状。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