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晚上睡觉不安稳怎么回事?可能是这4个因素导致!

2020-05-25 07:55:38      

补充足够的睡眠,是孩子身体发育的前提。但有些家长发现,自家孩子前半夜睡得挺踏实,但到了后半夜睡眠质量极差,不停的哼唧或翻身,这让家长很是烦恼,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好。

为什么孩子晚上睡觉时不安稳?

1、正常现象

经过研究表明,20:00~22:30是孩子深睡眠时期,儿童可出现翻身或蹬腿的情况。22:30到凌晨5点处于浅睡眠阶段,虽然大脑部分组织处于休眠状态,但由于小部分活跃组织还没有进入熟睡模式,而使得孩子翻身、哭泣或哼声,这是正常现象,不必太担心。孩子在不同的阶段,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三个月以内的孩子可能出现哼唧声或身体扭动,特别是早晨会出现两腿伸直紧绷或伸懒腰。三个月以上的孩子已经学会翻身,他们会不停的翻来覆去或哭叫。

2、腹胀

孩子吃的太多,睡觉前食物还没有完全消化,会使得孩子肚子发胀,从而导致睡觉不安稳。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睡觉前不能吃的太多,不然导致消化不良。

3、便秘

孩子4~6个月后会添加辅食,最容易发生便秘,导致孩子睡觉时不安稳。家长要给孩子合理安排饮食,注意辅食的量和做法,适当的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4、身体缺钙

孩子身体缺钙时可影响睡眠质量,使得他们难以入睡,即使睡着后也睡得不踏实,往往出现半夜惊醒或啼哭的情况。特别是新生儿体内缺钙时,夜间会突然醒来而且哭闹不止。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不能满足孩子身上需求,会使得孩子体内缺钙。所以孩子出生后15天就要补充维生素D,同时多带孩子晒晒太阳。

温馨提示

睡觉前家长要给孩子洗个热水澡,然后对腹部按摩。家长须把双手搓热,在手上涂抹适量按摩油,以顺时针方向对孩子腹部轻轻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少憋气的情况,只要孩子身体有得到放松就能提高睡眠质量。另外,孩子睡觉时不能穿的太多,也不能开得太厚,室温需保持在23~26℃之间,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觉时必须关灯且保持室内安静。

当孩子哭闹时,家长可以把孩子抱起来或肌肤直接相贴,因为妈妈的温度和心跳能让孩子立马安稳下来,特别是3个月内的宝宝,肌肤贴处能促进亲子感情,帮助稳定孩子情绪。此外,孩子睡觉时哭闹过度、不容易安抚,多次憋气后出现脸色灰暗、嘴唇发紫和全身僵硬,需及时去医院做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晚上睡觉不安稳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不安稳的原因是什么?宝宝晚上睡觉不是很踏实是指总是爱哼哼唧唧的使劲,同时皱着眉头面部表情很难受,身子也在扭动使劲,哭闹等不想……详细>>

宝宝睡觉不安稳是怎么回事 适当给宝宝补钙

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妈妈的生活开始变得黑白颠倒,白天忙的顾不上睡觉,好不容易到了晚上,想着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可是几次起来吃夜奶不说,睡觉……详细>>

婴儿睡觉不安稳的原因

宝宝晚上睡觉不是很踏实是指总是爱哼哼唧唧的使劲,同时皱着眉头面部表情很难受,身子也在扭动使劲,哭闹等不想睡觉或者睡觉容易醒等临床症状。详细>>

孩子总睡不安稳怎么办?这5件事让孩子睡安稳!

很多的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即在深夜之时,孩子总是会出现反复翻身、突然惊醒的状况,而如上的这类状况统称为“睡不安稳”。当这种状况频繁发……详细>>

孩子睡眠不安稳是怎么回事?5个原因告诉你答案!

孩子的睡觉问题,应该是许多爸爸妈妈头疼的事。如果孩子睡眠不安稳,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还导致爸爸妈妈身心倶疲,构成孩子夜里睡……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