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夏季儿童易要预防腹泻 热伤风 等疾病!

2020-06-04 07:45:50      

炎热夏季雨水多,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蚊虫和细菌滋生。本身孩子的身体虚弱,再加上食欲有所减退,容易受到病原菌入侵而诱发疾病,因此家长要做好保护措施,做好防范于未然。

夏季儿童易出现哪些疾病?

1、腹泻

儿童吃太多冷饮、凉拌和变质食物、长期待在空调中或在凉水中浸泡等会引起病毒感染而引起腹泻。家长需合理安排孩子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主,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尽量不要在外吃饭,不要吃生冷食物。积极治疗感染性腹泻,以免导致并发症。

2、呼吸道感染

高温天气,食物易变质,细菌和病毒生长繁殖快。再加上长期待在空调房中,空气不流通,升高房间内微生物浓度。儿童抵抗力差,病毒和细菌会趁虚而入,导致儿童患上呼吸道感染。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清淡饮食来调节肠胃功能,维持抵抗力,温度不能调的太低,温度在26℃即可。另外不能让孩子长期待在密闭的空调房中,开空调2~3个小时关闭,然后打开门窗维持空气流通。每天至少保证孩子有1~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3、热伤风

夏季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快,汗腺孔和表皮血管扩张,出汗量多,若突然吹电风扇或空调,会使得孩子患上热伤风,其主要症状是持续性发热、鼻塞、咽喉肿痛和流鼻涕。不能让孩子从室外回来后立马进入空调房,期间要补充足够水分,可以多喝具有清热利湿和润肺功效食物,如绿豆粥或西瓜汁。

4、红眼病

红眼病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有5~7天的潜伏期,其主要表现是流眼泪和眼睛发红、眼睛分泌物多且瘙痒。凡是家中患有流行性结膜炎的人,其生活用品必须和孩子分开,教育孩子不能用手揉搓眼睛。

温馨提示

夏季也要警惕儿童消化不良和肠炎等,注意孩子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家长要注意家庭卫生,定期开窗通风,降低空气中微生物浓度。鼓励母乳喂养,避免在夏季断奶。早晨或傍晚带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能提高抵御疾病能力。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儿童夏季易出现哪些疾病?正确应对这4种儿科疾病!

讨厌的夏季来临,高温天气、蚊虫叮咬以及湿度太大等,会对孩子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夏季易患上多种儿科疾病,如中暑、胃肠炎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家……详细>>

为什么夏季儿童易腹泻?找到这5个“元凶”!

夏季是各种细菌和病毒繁殖的活跃期,高温容易使食物更快腐败变质,一旦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或腹部着凉,就容易引起腹泻或胃肠道疾病。孩子腹泻并不是……详细>>

警惕夏季儿科三大病 夏季儿童如何预防疾病

暑假里,孩子们少不了尽情地撒欢儿了,然而夏季也是细菌病毒肆虐的季节,有三种儿童常见病在夏季大量高发,家长们必须当心,务必一一对应做好预防……详细>>

夏季儿童易出现哪些事故?家长需掌握4大常见事故急救方法!

大部分儿童没有分辨危险的能力,炎热夏季是儿童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如中暑、被烫伤或溺水等。每个家长都要掌握常见事故的急救方法,这样能最大程度……详细>>

如何应对夏季儿童常见病?干货满满的!

炎热夏季,天气高温且雨水多,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病原菌繁殖,本来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弱,稍有不慎,疾病就会威胁孩子身体健康,因此家长需多注意,……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